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春风相伴,载誉归来 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媒体见面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10日08: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4月9日下午,由中国出版集团主办,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协办,“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承办的“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先生媒体见面会”在京盛大召开。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北京大学教授,著名作家、学者,“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主任曹文轩先生与全国30余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齐聚一堂,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天天出版社社长、“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副主任刘国辉参加了媒体见面会。本次媒体见面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叶显林主持。

  在刚刚结束的博洛尼亚书展上,北京大学教授,著名作家、学者曹文轩先生顺利摘得国际安徒生奖这一世界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实现了中国作家在该奖上零的突破。曹文轩先生以《草房子》《青铜葵花》《火印》而被广大读者熟知,此番获奖标志着中国的儿童文学创作进一步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同,也是中国儿童文学,乃至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实力体现。

  得知曹老师先生在博洛尼亚获奖的消息,国内媒体争相予以报道,并希望进一步探求曹文轩先生此次获奖的意义。为满足广大媒体界的要求,“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特在曹文轩先生载誉归来的第一时间举办“曹文轩先生媒体见面会”。这次媒体见面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媒体界对中国儿童文学,乃至中国文化在国际影响方面的极大热情。

  刘国辉社长在见面会的欢迎致辞中说到:“曹文轩先生的获奖,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动力。伴随着此次获奖,我们未来的责任也更重大,因为‘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肩负的是整个中国儿童文学的分量,塑造着无数孩子和中华民族的未来!我们和曹文轩先生一起,共同期许中国儿童文学的美好明天!”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许正明副司长在讲话中谈到,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世界各国人民也更加关注中国。而在世界交流中,文学有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对优秀文学作品创作和出版的支持力度,推动中国优秀作家和作品“走出去”,进入各国的主流文化视野。

  王涛书记代表中国出版集团对曹老师获奖表示了祝贺:“曹文轩先生是中国出版集团的核心作家,他本次获奖不仅有力提振了中国儿童文学的士气,极大推动了‘曹文轩’这一优质资源的核心影响力,而且对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对中国少儿出版在世界的影响都将产生不可忽视的作用。希望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和‘中心’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再创佳绩,为曹文轩先生做好服务,将他的品牌价值最大程度地释放出来。中国出版集团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曹文轩先生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现实中国向我提供了许多鲜活的、别具一格的,其他国家孩子会看着非常新鲜的故事。我的《草房子》《青铜葵花》《火印》等作品写的都是中国故事,是独一无二的,只能发生在中国,但它涉及的主题寓意全人类,因此任何国家的人都能产生共鸣。本次得奖,还论证了我自己多年来对中国儿童文学的判断,即中国最好的儿童文学就是世界水平的儿童文学,因此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中国作家获得‘国际安徒生奖’。”

  随后,曹文轩先生又向一直关注他的读者、媒体朋友们表示感谢,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同时讲述了自己的下一步创作计划以及“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的长远规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