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阅读季:全民阅读的N个侧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8日17:0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王坤宁



    每年4月北京阅读季都举办盛大的启动仪式。本报记者 韩东 摄

  “百城千群万里书香”大型公益阅读活动日前在京启动,这是“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以下简称北京阅读季)首次借助互联网走向全国、有效推进全民阅读的重大项目,也由此拉开了第六届北京阅读季的序幕。

  短短5年,持续举办的北京阅读季从一个普通的都市阅读推广活动,发展成国家级全民阅读活动品牌,逐渐成为城市阅读活动的新传统,从机构到家庭,从老人到儿 童,从专业人士到普通大众,北京阅读季以全面的姿态,几乎涵盖了全民阅读的所有可能领域,成为城市阅读生活有力的助推器。

  创新阅读推广模式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百城千群万里书香”大型公益阅读活动,是北京第二书房策划的一场公益阅读活动。“有爱读书的孩子就有我们放心的未 来。”在第二书房创始人李岩眼里,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不断深入,亲子阅读终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全民阅读重心下移,其实在蹲下蓄能准备跳得更高。”

  李岩说,“百城千群万里书香”大型公益活动就是对这一理念的具体践行,这一活动就是要在上百个城市建设1000个微信群,每周邀请专家做讲座,举行“百城 共读一本书”活动等,同期举办大型同城图书漂流。

  李岩坦言,连续开展5年的北京阅读季,激发了更多潜在的社会资源参与到全民阅读行动中,动员了媒体资源与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同时挖掘了一大批榜样,“他们 像火种一样点燃了具有正能量的一个群体,给了人们精神上巨大支持”。李岩短短的一番话,道出了持续开展5年的北京阅读季越来越深入人心的真谛。

  “推动全民阅读,政府重在引导和服务。”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韩昱说,北京阅读季始终注重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服务功能,聚集社会资源。以北京阅读季中的典型活动、典型人物、典型场所、典型机构推广示范工作为切入口,全市统一部署,市、区(县)、乡(镇)、村(社区)分级管理、分级负责,把全民阅读各 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让更多市民走进书店,走进图书馆,让阅读成为每个人、每个家庭的生活方式。

  创新阅读推广模式,是全民阅读生命力的可靠保障。在韩昱看来,北京阅读季之所以越办越好,关键是坚持政府引导,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统筹。“加强顶层设计, 坚持用重点活动引领,细分人群,通过差异化阅读,增强阅读推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韩昱说,通过加强成员单位、区县统筹协调,建立会议制度、活动报送制 度、服务保障制度,使全市全民阅读形成一盘棋,整体推进。

  构建阅读发展新格局

  如何充分发挥北京出版机构、媒体业实力雄厚,名人大家云集的优势?北京阅读季通过整合资源,不断挖掘社会潜力,提高阅读品质,树立双赢多赢新理念,构建阅读发展新格局。

  为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北京阅读季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核心,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村委会和各种民间组织积极参与,并引入志愿者服务,创新全民阅读服务保障模式。在搭建多级综合服务平台方面,逐渐将搭建的“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完善构建为引导平台、资源平台、媒体平台、公益活动平台、服务平台、人才 保障平台“六位一体”全民阅读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服务平台建设,增强‘造血’功能,提升北京阅读季的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和执行能力。”韩昱如是说。

  “注重引导作家、学者和出版机构、社会团体参与阅读活动,提供优质阅读资源,并以此开拓营销市场,推动行业发展。”韩昱坦言,随着时间的推移,北京阅读季开发的阅读活动、阅读空间征集系统,通过双选机制,推动活动与空间、专家与基层最大化对接,既打通阅读活动落地渠道,又满足基层阅读需求,实现资源互惠、 互补。“第五届北京阅读季举办‘品阅书香·名家面对面’系列活动千余场次,吸引数百家企业、机构参与,掀起专家、学者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热 潮,开辟了可复制的全民阅读推广模式。”韩昱说,在媒体资源方面,阅读季已构筑立体宣传推广体系。“开通地铁、公交阅读广告专线,开办广播、电视阅读专 栏,制作、播放阅读宣传片,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韩昱说,结合数字阅读的迅猛发展,发起成立北京阅读新媒体联盟,构筑了网络宣传力量;开设“北京阅读 季”官网、微信、微博、APP等,增强阅读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确保活动高效落地

  如何让阅读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北京阅读季在整合民间阅读资源、聚合阅读力量、加强推广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不断聚集著名作家、学者、优秀出版人,壮大专家人才队伍,增强阅读原创力的同时,北京实施了领读者计划。通过选拔具有一定文化层次、有志于全民阅读推广的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形成稳定的 阅读推广者队伍,提高专业化水平。

  “每年举办10期培训班,培训2000名阅读推广者,向基层输送阅读活动的组织者和引领者。”韩昱告诉记者,北京阅读季还细分不同群体阅读需求,把读者细分为大学生、青少年、儿童、妇女、公务员5个类别,相应举办了北京大学生读书节、北京少年读书节、亲子阅读活动等,有针对性地引导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阅读,

  提升了阅读活动的实效性。“鼓励社会机构、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有益于文化之都建设、提升人文素养的阅读活动,推动阅读公益事业发展,初步形成了全民阅读社会化运作模式,为全民阅读持续发展注入了动力。”韩昱表示,通过积极调动民间读书会、阅读团体的积极性,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不同群体、各种类型的阅读活动。如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金都杭城社区“全职妈妈读书会”,拥有“70后”和“80后”全职妈妈会员近250位,通过好书分享、亲子互动等方式,以 每周一次的频率推广阅读,得到许多妈妈的充分认可。

  用典型引领基层阅读

  目前北京阅读季与200多家出版机构建立了紧密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出大量优质阅读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

  “正是这数百家出版机构、文化机构持续活跃在北京阅读季大舞台,为北京全民阅读增添了活力和色彩。”韩昱坦言,阅读的生命在基层,效果体现在基层。他表 示,北京阅读季始终坚持顶层设计注重基层,活动落地融入基层,服务保障支持基层。如组织著名作家、知名主持人等到基层开展专题讲座,丰富和活跃基层阅读;深入开展书香北京系列评选活动,挖掘基层典型人物、事件,评选出十大书香家庭、示范社区、金牌阅读推广人。“用典型引领基层阅读。”韩昱说,由于宣传推广 区县特色活动,强化基层阅读品牌建设,现在区县乃至一些乡镇、街道社区都有了自己的阅读品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即将开启的以“阅读点亮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六届北京阅读季,将进一步整合阅读资源,进一步完善服务平台,进一步创新推广模式,进一步示范引领基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层次分明的阅读活动,培养阅读风气,引领阅读风尚,固化并提升北京阅读季品牌,提高首都的文化底蕴和品质,为推进首都文 化中心建设提供基础和保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