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十六届“相约北京”将精彩上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8日16: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陈璐)记者从4月7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第十六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将于4月25日至5月30日在北京精彩上演。

  加拿大是本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主宾国。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以及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总督戴维·约翰斯顿、全球事务部部长斯特凡·迪昂、遗产部部长梅兰妮·乔里等均为此发来贺信。贾斯汀·特鲁多在贺信中说,自2000年首次举办以来,“相约北京”艺术节为展示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文化艺术创造了独一无二的重要平台,已成为中国最知名的文化活动之一。雒树刚在贺信中表示,相信本届“相约北京”艺术节暨加拿大主宾国活动将为推动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与发展、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本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上,将有来自英国、西班牙、波兰、法国、南非等25个国家的400余名艺术家,与近400位中国艺术家一道,为观众献上100余场剧场、户外演出,2个主题展览。除开幕演出、《中加之春》音乐会和闭幕演出、由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带来的程派经典大戏《白蛇传》,本届“相约北京”亮点纷呈:加拿大爵士音乐会、西班牙钢琴家何塞独奏音乐会、中国台湾歌手张震岳和蔡依林的大型演唱会等音乐活动囊括了古典、流行与跨界;北京人艺林兆华的《人民公敌》、中国台湾导演吴兴国的《等待戈多》、美国潘多斯儿童剧团的《鲁宾逊漂流记》等将亮相戏剧舞台;中央芭蕾舞团的新版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大型原创舞剧《鹤魂》,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舞剧《仓央嘉措》,以及加拿大、南非等国的艺术家将带来多种门类的舞蹈演出。与此同时,在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的框架下,本届“相约北京”将继续举办“拉美及加勒比艺术季”,以及由加勒比音乐节、加勒比美食节和加勒比电影节组成的“加勒比狂欢节”。

  本届“相约北京”继续坚持公益性、普惠性,通过公益演出、低票价演出、免费讲座、工作坊等举措,与观众广泛互动,并安排约10台节目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演出,组织艺术家与学生等群体深入交流。

  作为国家级大型综合性国际艺术节,“相约北京”举办至今,已有全球五大洲1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艺术团体、3万余名艺术家登临艺术节舞台,现场观众逾410万人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