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 上昆全球巡演“临川四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8日16:45 来源:青年报

  本报讯 为纪念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上海昆剧团推出汤显祖“临川四梦”,并将举行全球巡演。此事堪称今年文艺界的一大盛事。“临川四梦”包括《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和《南柯梦记》。其中《牡丹亭》无疑是最为著名的。仅上海昆剧团就有若干个版本,不管哪一个版本都有很好的市场效应,对于很多人来说,《牡丹亭》已经成了昆曲的代名词。从此《牡丹亭》选择的是上昆的典藏版。

  《紫钗记》将在前几年的基础上修改复排,依然由“昆三班”的黎安、沈昳丽担纲。《邯郸梦》推出的是传承版,亮点之一是由上海京剧院颇具人气的年轻文武老生兰天担纲主演,而“昆三班”的吴双、黎安等都将加盟该剧。《南柯记》是则是全新创作的,将由上海昆剧团最年轻的“昆五班”青年演员挑大梁。上海昆剧团也由此成为全国唯一有实力献演汤显祖代表作“临川四梦”全部四部戏的艺术团体。

  据悉,现在海内外对上昆“临川四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到目前为止,上昆在2016年就“临川四梦”的商业演出协议已经定下了38场,这也是上海昆剧团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创作演出计划。从此全球巡演,5月将先在太仓大剧院合成试演,首站演出将在广州大剧院登台。此后还将去深圳、香港、北京、济南、昆明、上海,以及捷克布拉格、美国纽约等地。

  此外,上海昆剧团还对外正式宣布成立艺术委员会。上昆艺委会旨在建立健全剧团的艺术咨询和决策机制,充分发挥运用社会各界各层专家对参与剧团艺术建设的积极性,通过制度化的方式吸纳剧团内外有益于剧团艺术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为上海昆剧团在剧目建设、人才培养、艺术传统、演出质量等方面进行评估与论证,为剧团决策提供咨询意见。(记者 郦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