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原创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连演500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8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4月7日电(记者王瑟)日前,刚从新疆和田地区演出回来的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团长安尼瓦尔·麦麦提难掩激动的心情,大型原创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在和田地区的演出不仅受到各族观众的热烈欢迎,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场景,更让他激动的是,3月5日在墨玉县影剧院的那场演出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你好,阿凡提》的第500场演出,创下新疆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一个剧目连续演出场次的最高纪录,尤其是商业演出的纪录。

  新疆素有“歌舞之乡”的美名,但杂技艺术却不是强项。2006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新疆文化厅的帮助下,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启动了创作编排大型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项目。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2009年1月15日,大型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在新疆人民剧场与观众见面。

  阿凡提是新疆家喻户晓的民间智慧人物,如何突破“穷人与巴依”的传统模式,让阿凡提这一艺术形象成为美好与理想的代表,是主创人员追求的目标。他们重点从阿凡提的善良、幽默、积极、乐观等方面进行构思与创作,经过艰苦努力,终于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全新的、并且非常适合用杂技艺术来表现的阿凡提形象。

  《你好,阿凡提》运用特技、魔术、杂技等艺术手法,采用新疆地域色彩的民族歌舞、音乐等多种形式,融合木卡姆、达瓦孜等元素,糅合了惊险、好奇、唯美、诙谐等多种风格,将传统和现代有机结合在一起,成为一部老少皆宜的精品杂技剧。

  《你好,阿凡提》先后荣获中国第九届艺术节“文华大奖特别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个人“最佳导演奖”和“表演金奖”等大奖,是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