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己卯年雨雪》探寻长沙会战真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8日08: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超

  近日,在“长沙会战”的战场湖南湘阴,当年抗战时期的老战士、侵华日军士兵及家属、“营田惨案”幸存者聚在一起,举行了一场名为“只求灵魂安息,悲剧不再重演”的恳谈会暨熊育群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媒体报告会。此次活动由花城出版社、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湖南岳阳市委宣传部和湘阴县屈原管理区共同主办。

  1939年9月23日深夜,一队侵华日军从洞庭湖东南岸营田悄悄登陆,营田百姓惨遭屠戮,巨大的创伤和梦魇笼罩着潇湘大地。出生于此地的熊育群耗时14年,无数次踏访战场遗址、惨遭大屠杀的村庄,采访了众多亲历者,寻找惨案的真相,创作出长篇小说《己卯年雨雪》。他还多次自费前往日本采访,探究他们的民族心理、传统文化、国民性与人性,作品锋芒直指世道人心。

  小说通过中日两国两对恋人的命运交叉,从侧面入手反映出长沙会战的艰辛与残酷,展现了湖南人民抗战的艰苦卓绝以及巨大的牺牲与奉献。更为重要的是,它通过战争对日本青年心灵的毒害,深掘了日本军国主义仇恨教育与愚民教育的罪恶,也写出了战争降临后中国人民在奋起反抗中仍保留的对人性、人情的那份温厚。小说突破性地描绘了一对日本夫妇和一对中国夫妇的生死恋,挖掘了日本军国主义对华发动战争的民族心理,揭示和反思人类战争悲剧,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人格与人道主义。大家认为,作家在虚构的同时也讲究实证,重视素材的积累和使用。作家把战争中的敌人当做具体而生动的人来写,秉持严谨求实的写作精神,在丰富的田野调查基础上,写出了一部和平之书、人性之书、悲悯之书、命运之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