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戏剧界纪念袁世海百年诞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8日08:0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健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国家京剧院、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主办的袁世海先生诞辰百年暨《袁世海画传》出版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京剧艺术大师袁世海一生致力于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在7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演出了300多个剧目,继承了架子花脸的唱腔板式和表演手段,表演人物细致入微,念白独树一帜,刻画了曹操、李逵、鲁智深、西门豹、张定边、廉颇、鸠山等众多血肉丰满、神采各异的鲜明人物形象,形成了独具魅力的袁派表演艺术。

  与会专家认为,袁世海是新中国戏曲改革的实践者,他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具有充满时代感的创造理念和创新意识。其独特的艺术气质和求索精神,支撑着他在前人成就的基础上,结合时代审美的变化、自身艺术理想与艺术条件的特点,在传统中焕发出无穷的时代新意,在创新中体现出厚重的传统底蕴。与会者同时谈到,《袁世海画传》是一本可以捧在手上的“流动的纪念馆”。该书资料丰富,图文并茂,史述得当,对于后人研究袁世海的艺术活动、创作经历、艺术成就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