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重走长征路 追寻中国梦 中国作协“重走长征路”主题采风活动在江西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7日22: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云雷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将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中国作协将组织100多名作家组成四个采风团、多个小分队,分期分批沿当年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团等四条不同行军路线采访创作,接受灵魂洗礼,讴歌时代巨变,创作反映红军长征精神及长征沿线地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文学作品。

  4月7日,中国作协“重走长征路”主题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园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姚亚平,赣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雪梅,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来自全国各地的采风团成员,以及赣州本地的作家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钱小芊说,长征是一次艰苦卓绝、寻找出路的奋斗,也是中国人民在绝境中改变命运的壮举。现在,我们正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这是中国人民百年共同的中国梦,也是新的伟大长征。长征精神所体现的革命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信念,所反映的革命浪漫主义和乐观主义英雄情怀,是文学创作必须汲取的营养;长征精神所体现的责任、担当和使命,也是我们文学所必须具备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钱小芊表示,今天我们再走长征路,是新形势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次文学实践。要用我们的心和笔,讴歌和弘扬长征精神,描绘出长征沿途人民建设新中国、创造新生活的伟大业绩,在长征精神激励下,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钱小芊代表中国作协向对采风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江西省委省政府、赣州市委市政府和其他地方党委、政府表示衷心感谢。

  姚亚平谈到,今天,我们重走长征路,不仅是要回望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更是要深入挖掘赣南革命历史题材的富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奋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胡雪梅向采风团介绍了赣州基本情况。她说,赣州是红色故土、人文圣土、绿色沃土、发展热土,希望作家们用心感受这块神奇的红土地,用情书写赣南苏区人民的昨天与今日。

  采风团代表刘醒龙在启动仪式上发言,范小青、张未民从钱小芊手中接过了“重走长征路”采风团的团旗。启动仪式结束后,钱小芊与采风团成员参观了长征渡口、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长征前夕毛泽东同志旧居等地。

  此次采风团成员有叶辛、阿来、范小青、欧阳黔森、张未民、黄宾堂、刘醒龙、李掖平、刘亮程、鲍尔吉·原野、次仁罗布、彭学军、冯杰、杨小凡、畀愚、成路、孔海蓉、李庆文、贺涛、向娟等。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既有知名作家,也有富有潜力的青年作家;既有传统文学作家,又有网络文学作家,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此次活动是中国作协“重走长征路”整体活动的组成部分,采风团将沿着当年红一方面军长征路线,在江西、贵州两省重走长征路。今后10天里,他们从于都出发,经瑞金、石城、井冈山、南昌、贵阳、黎平、瓮安等地,将于4月16日到达遵义。

  据悉,参加“重走长征路”采风活动的作家每人将至少创作一篇长征相关题材作品。作家如有意向写作相关长篇作品,将会得到中国作协的重点扶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