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李鸣生“航天七部曲”在四川成都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7日14: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6年4月6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天地出版社承办的“李鸣生‘航天七部曲’新书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出席发布会,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晓杰、报告文学作家卢跃刚、导演舒崇福、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傅恒、作家谭楷等参加会议。

  李鸣生“航天七部曲”是天地出版社为庆祝中国航天诞辰60周年推出的一套非虚构纪实文学作品,是李鸣生20年的心血之作,包括《飞向太空港》《澳星风险发射》《走出地球村》《远征三万六》《中国长征号——中国火箭打入国际商业市场的风险与阵痛》《千古一梦——中国人第一次离开地球的故事》《发射将军》七部,共计250万字。

  “航天七部曲”是中国第一套进行时的非虚构纪实文学长卷,也是唯一一套文学化的航天史,通过书写中国航天史上里程碑式的重大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通信卫星、第一次发射外国卫星、第一次发射载人航天飞船等,生动展现了中国航天60年历程。其中既有宏大的历史叙事,从国家长远利益的高度,从民族安危、民族尊严的角度,挖掘中国航天发展的历史内涵,书写中国航天的伟大与辉煌;又有通过大事件中的细节展示及精彩生动的细节刻画,还原历史本来面目,展现重大发射背后不为人所知的艰险与沉重、挫折与失败、坎坷与辛酸。既以一国之“大”窥见个体命运之“小”,又以个体命运之“小”反观一国之“大”;既写台前的人,也写幕后的人。

  “航天七部曲”既是国家叙事,也是作家个性化的表达;既有人类的高度,也有作家的立场。不仅打破了中国几十年来写科技题材的传统思维模式,而且还将文学从一贯书写陆地文明的历史转向挥写空间文明的历史,为中国文学推开了一扇文学的“天窗”,展示了一块新的独特的风景。而数百万言的创作实践,又为中国的非虚构纪实文学创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会上,李鸣生还向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青羊区图书馆以及四川大学图书馆赠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