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法文学交流活动在济南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7日14: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在山东省与法国卢瓦尔大区缔结友好合作关系10周年之际,为加强中法两国的文学交流,山东省作协和济南法语联盟于4月6日在济南举行了中法文学座谈会。法国著名作家菲利普•福雷斯特和帕特里克•德维尔与山东省的作家、文学评论家代表进行了文学交流。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专员黎静,济南法语联盟法方校长白思杰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山东省作协副主席、《时代文学》主编、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谭好哲主持。

  座谈会上,顾山、张炜、白思杰先后致辞。杨学锋代表山东省作协向法国嘉宾赠送了孔子像和书法作品。菲利普•福雷斯特和帕特里克•德维尔两位作家分别介绍了法国的文学现状和有关文学机构情况,并与山东省的作家、文学评论家进行了广泛的文学交流。

  顾山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中法两国的文学艺术成就和两国文化交流的成果,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作家走进法国、了解法国,为加强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做出贡献。张炜在致辞中对法国文学给予高度评价,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的文学概况和自己访问法国与法国文学界交流的经历。他祝愿中法文学交流更加深入、更加多彩多姿,并结出丰硕的文学之果。

  菲利普•福雷斯特和帕特里克•德维尔先后介绍了各自所负责的法国文学组织——莫比利斯协会及外籍作家和译者会馆,并就法国当前的文学现状、文学创作中的解构主义、文学评论、文学奖项、网络文学及文学对于社会的意义等方面的话题作了交流,发表见解。参加座谈的作家、评论家就两位作家及其他法国作家的作品等问题向两位法国作家提问、请教,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

  中法文学座谈会为中国作家、评论家提供了与法国作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加深了两国作家对彼此文学和文化的了解,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济南法语联盟中方校长王迎春,山东省外事办公室欧非处法语事务专员刘丹丹,山东省作协机关各部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山东省作协签约作家、签约文学评论家代表,山东文艺出版社、山东友谊出版社、山东大学文学院有关人员及山东有关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座谈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