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虹影新作献女儿:女儿在哪儿,我的家就在哪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7日09:08 来源:凤凰文化 徐鹏远

虹影与《米米朵拉》

  凤凰文化讯(徐鹏远报道)曾凭借《饥饿的女儿》《英国情人》等作品享誉文坛的作家虹影,近日携一部奇幻作品《米米朵拉》重回大众视野。这部耗时5年反复打磨的小说,是虹影送给女儿的一份礼物。

  4月5日,虹影在北京召开了新书发布会。虹影的好友,鲁迅文学院院长邱华栋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雷颐到场对谈。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刘国辉介绍,《米米朵拉》的封面是由“天书”《塞拉菲尼抄本》作者鹿易吉·塞拉菲尼与意大利插图师瓦莱里娅·马什勒什纳联手打造的,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部中外作家联手合作的作品。

《米米朵拉》书中插图

  《米米朵拉》以想象力和爱搭建了一个有着宏大空间和时间的故事框架,用一个女孩的成长故事讲述了人世间最珍贵的母女之爱。

  雷颐评价这部小说有两个重要价值,一个表现了母爱的永恒主题,另一个是塑造了一个坚强自立的女孩,没有一般童话中或深或浅的男权主义、白马王子。

  邱华栋说,文学史上很多大作家都写过儿童文学,自然主义旗手左拉就给自己的孩子写过《给妮奴的礼物》。博尔赫斯讲过一句话:“一切伟大的文学最终都趋向于儿童文学。”虹影在这点上超越了自我。

  此外,邱华栋觉得虹影这本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从东方文学的传统里面找到很多元素,不仅是中国文学,甚至包括印度、东亚、南亚。而且这本书实际上不完全是写给孩子的,同样也写给大人,主人公在寻找母亲,我们每个人也都在心灵上、成长的历程里寻找自己的母亲。

  虹影介绍自己这本书最初的想法只是给女儿讲一个跟儿童被拐卖有关的故事,开始下笔写的时候才发现这不是一个儿童书,只是用了一个儿童小说的外壳。所以这本书里谈到的很多问题,可能要到孩子也为人母的时候才会意识到。

  “我 写《米米朵拉》就是写我自己,整个故事都是用一个孩子时期的眼睛来看。但是孩子长大了,过程就非常苦难。我想除了苦难还有什么?还有一些想象、一些幻想, 所有的传说实际上都在我们的记忆里面。这些东西很重要,可以安慰我,也可以开拓我的视野,我可以不在现实世界里面。”虹影这样解释所谓的“奇幻”。

  与此同时,她也认为一部幻想小说写了现实才会有力量,因为现实中有很多的限制,不能说不能做,也不敢去改变。但现实里面办不到的事,小说里都可以改变,我们可以改变我们所有不满的现实,这是小说家与现实相联系的一种方式。

  尽管虹影在国外生活多年,但她在情感上还是一个传统的中国母亲。女儿在她心里永远是第一位的,超越写作和爱情。她说自己是没有家乡的人,女儿在哪儿,她的家就在哪儿。

  当被问及对孩子的教育时,虹影说她经常告诉女儿不应该只交一个你喜欢的男朋友,应该是有好几个,因为在长大的过程中,会发现很多误区,只有在经历的事情多了以后,才能做出准确判断。对于孩子,可以启发她,可以给她引导,但是不判断她,也绝对不批评她。

发布会现场,《米米朵拉》书中角色的cosplay,右四即虹影的女儿

  发 布会的前一天,中国作家曹文轩刚刚获得了被称为儿童文学诺贝尔奖的国际安徒生奖。虹影觉得这是对中国儿童文学的一种肯定。以前中国儿童文学不被重视,被认 为没有想象力,但是这一切从昨天起就要改变了。儿童文学是中国文学中最重要的一种,中国有《山海经》、《封神榜》,也有民间的各种传说。只是中国的作家不 敢写,我们特别教条,给儿童的东西不能写鬼故事、不能写不好的现实、不能写国外的优越。这样一种发展,只能一直处于萎缩当中。西方不是这样,卡尔唯诺编意 大利童话,安吉拉·卡特的精怪故事,都不删改里面的性或暴力。

  最后,虹影谈到了对孩子的苦难教育。她觉得无论美好的愿望多么强烈,人总会 遇到一些偶然或是必然的问题。面对这些磨难,90%的人会被打倒,但是总有10%的人会从经验中汲取力量。这个经验一部分来自书籍,一部分来自生存能力的 学习。中国在这两个方面其实一直都有所欠缺,重视这两种教育,可以避免突如其来的灾难,更重要的是孩子的世界会因此变成一个温暖、有爱的世界,在这样的世 界里长大的孩子,心会很正。米米朵拉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她的母亲给她双重的爱,一个是生活的爱,一个是知识的爱,所以她相信善良相信正能量,她能够到冥 界下面去、可以穿越到古印度去,即使面对一个被魔咒控制了的城市,也能在那里化险为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