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周瑄璞长篇小说《多湾》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6日17: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周瑄璞长篇小说《多湾》研讨会
周瑄璞长篇小说《多湾》研讨会现场
周瑄璞长篇小说《多湾》研讨会现场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陕西省宣传部副部长陈彦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黄道峻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主持研讨会
长篇小说《多湾》作者周瑄璞致答谢词
参会专家(一)
参会专家(二)
参会专家(三)

  陕西作家周瑄璞去年11月推出了她的长篇小说《多湾》,这部在她本人看来“诚实写出了女性绽放和凋落”的作品自出版以来得到了许多关注。4月6日,周瑄璞长篇小说《多湾》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彦、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黄道峻出席研讨会。雷达、胡平、白烨、贺绍俊、施战军、李建军等10余位批评家与会。研讨会由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主持。

  《多湾》近47万字,在70余年的时间跨度中讲述了一个家族四代人的命运变迁,其中以季瓷为代表的诸多女性形象塑造得颇见功力,不失为一部中国女性的成长史。李敬泽认为,《多湾》是一部有反响、有动静的作品,举行这样一个研讨会,即是在《多湾》已经取得的各种反响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在思想上、艺术上的得失,关注与周瑄璞身处同时代的“70后”作家的创作,以及他们未来的写作道路。具体到《多湾》本身,小说在70余年的时间里塑造了丰富多彩的人物形象,体现了作家在艺术创作中的耐心和恒心。小说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探讨维度,从《多湾》出发,可以展开关于家族史写作、女性写作、当下现实主义创作等多种维度的探讨。

  为写作《多湾》,周瑄璞作家历时8年九易其稿,以巨大的艺术耐心描绘风土人情,辨析历史是非,省察世道人心,提供了一个女性身心成长和衰落的样本。与会专家学者谈到,这部作品大气稳重,其中蕴含深切的人文关怀,通过一系列普通人的命运展现了乡土社会的变迁。女性人物塑造得生动鲜活,季瓷可以称为成为乡村女性中新的“地母”形象,较为难得的突出了女性在家族中的价值、意义,以及女性在整个乡土社会中的价值和意义。小说视野辽阔,格局宏大,体现了作家处理历史和社会的勇气和信心。作家的语言有一种迷人的色彩和丰沛的密度,尤其一些看似漫不经心的“闲笔”却十分精彩,描绘了一幅乡土中国的图景。与此同时,大家也提出,《多湾》的处理也存在一些遗憾,全书写到一半时候笔力有些“散”,如果能把笔墨更多集中在季瓷身上,效果可能会更好。“从‘浅薄’到厚重,这是生活给予我的馈赠和恩赐”,周瑄璞说,是《多湾》塑造了我,是土地和生活滋养了我,它让我理解了这个世界,并学会与生活达成和解。

(文:李晓晨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