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年度"看中国·金目奖"颁发 9部作品脱颖而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6日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年度“看中国·金目奖”颁发9部作品脱颖而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会林

  中新网北京4月6日电 (上官云) 6日上午,2015年度“看中国·金目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同时,主办方宣布,2016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正式启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 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的主题是“风采·民族·文化”,“充分表现中华大地上丰富的文化内涵、文化风采”。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一项跨文化体验项目,至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五届。“金目奖”则是“看中 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主办方会林文化基金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公益奖,于2014年初设立,旨在通过评奖,提升该“影像计划”的项目质 量,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

  在这次颁奖典礼上,主办方宣布,在2015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的100部作品中,有9部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桂冠被纪录片《来 一碗兰州牛肉面》摄制组摘得,纪录片《我的荣耀》、《伞》获得二等奖;纪录片《天地人和》、《长相思》、《浓情五月五》、《筷子》、《导游爱丽丝》等5部 纪录片获三等奖。其中,《长相思》还获得了“最佳文化发现奖”,《我的荣耀》荣获“最佳艺术表达奖”,“最佳网络传播奖”桂冠则由《留在我身边》获得。

  “在本届‘影像计划’中,我们最终约请了100名外国青年,来中国体验中华文明。”黄会林介绍,这些外国青年将落地到北京、浙江等地与各合作高校师生共同合作,每人拍摄一部以“风采·民族·文化为主题的10分钟记录短片。

  黄会林说,这次“风采·民族·文化”的年度主题,是去年“人·家·国”主题的延伸,意在体现中华56个民族兄弟般的情义和文化多样性,通过外国青年的眼睛和镜头,来展现中国丰富多彩的多民族文化。

  “我们希望外国青年来到中国,面对陌生的人文、文化,能够引起思考。”黄会林说,从首届“影像计划”的9组,到现在的100组,那些纪录片中都充满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与友好,“我相信,可以‘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