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世界文学出版界盛赞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 “书写散文和讲述故事的典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6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陈晓晨
图为4月4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右一)在奖项宣布后向曹文轩(右二)表示祝贺。新华社记者 宋建摄

  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4日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引起国际文学评论界和图书出版界热议。多家世界主流文学评论网站和 图书出版商均认为曹文轩获得此项国际大奖实至名归,不仅是其本人的巨大荣誉,更反映了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界的地位和水平。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有必要将更多 优秀的中国文学作品推介给世界各国读者,使他们能够透过文学本身,进一步了解和感悟中华历史文明以及中国今日的发展成就。

   创刊于1858年的英国《书商》杂志评价曹文轩获得本年度“国际安徒生奖”是“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的一致决定”,“曹文轩通过细腻的描写反映了儿童在面 对巨大挑战时的复杂生活心态,曹文轩本人艰辛的童年生活更深刻地影响了他的写作,使他认识到事物本身也许并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曹文轩和他的作品已经成为 书写散文和讲述故事的典范。在他的作品中,不断反映出孩子们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体现出的巨大勇气,并以此成功地吸引了众多青少年读者。此外,曹文轩还从儿 童世界里的自豪与荣耀角度重塑了中国文学传统。”

  总部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的琼蒂图书出版集团是意大利最著名的图书出版商 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41年。琼蒂图书出版社在创立之初就以针对学生的教科书和儿童读物为主,曾率先出版了著名的《匹诺曹历险记》。该集团总编辑贝 阿特里奇·费尼对于曹文轩获得本年度“国际安徒生奖”的兴奋之情更是溢于言表:“曹文轩是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中的佼佼者,我们十分自豪能够在意大利出版他的 作品,特别是最近以意大利文出版的《向日葵》(注:中文名为《青铜葵花》),可以在各个维度上使我们的小读者们着迷。”费尼评价这部作品为中国当代儿童文 学领域最有影响的小说之一,认为其中反映的孩子们在面对苦难时表现出的爱与团结、乐观与顽强的精神,对于今天世界每一个国家的少年儿童都会有所助益。

   此外,世界多家主流新闻和文学评论网站均在第一时间报道了曹文轩荣获本年度“国际安徒生奖”的消息,认为中国儿童文学乃至中国文学在近年得到了飞速发 展。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与中国今日取得的伟大成就所碰撞出的耀眼火花,给中国作家们提供了不竭的创作灵感和创作动力。中国文学已融入世界文学的长河中,并 将不断引领世界文学向前发展。 

  (本报罗马4月5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