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上海越剧院携新剧目晋京展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6日08: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为了纪念越剧诞生110周年,由上海越剧院策划推出的“越从海上来”2016年新剧目北京展演将于5月举行。参加此次展演的剧目《甄嬛》(上、下本)、《风雪渔樵记》《双飞翼》将分别于5月10日、11日、13日、15日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这些剧目综合呈现了上海越剧院在拓展题材、丰富艺术表现手法、呼应时代审美、薪火传承等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

  连台本戏是海派戏曲的特色。越剧《甄嬛》(上、下本)通过对剧目情节铺排,巧妙地设置剧情、人物之间的“戏钩子”,在舞台上再现了越剧连台本戏。剧作削弱了原著中“宫斗”成分,上本以群戏为主,由年轻演员担纲;下本更注重人物心理的深层刻画,由中生代演员“示范创作”。《双飞翼》以晚唐甚嚣尘上的“牛李党争”为时代背景,聚焦了李商隐金榜高中后的几天内所发生的巨变。该剧是上海越剧院入选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后打造的第一部重头戏,由钱惠丽、王志萍、黄慧等五人主演,包含了小生、花旦、老生、丑角四种行当,所涉六个流派的唱腔,几乎运用了越剧所有的板式、调性。《风雪渔樵记》改编自十多年前的同名越剧,由吴兆芬编剧,曹其敬执导,章瑞虹、华怡青分别饰演朱买臣、刘玉仙,虽是老戏新排,但做到“小改大提高”,回归最纯粹和最传统的舞台美感,借助写意、简约的舞美手法,通过对有温度、有情感的人物塑造,重在探究人性的深度。 (越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