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儿艺三代艺术家合作打造新版《马兰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6日08: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6年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建院60周年,与剧院同龄、堪称“镇院之宝”的经典保留剧目《马兰花》将以新的面貌庆贺中国儿艺60岁的生日,并于6月1日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这是该剧的第六版演出。

  1955年,中央戏剧学院表演艺术干部训练班急需一个给小朋友观看的毕业公演剧目,应苏联戏剧专家鲍·格·库里涅夫的请求,时任中福会儿童剧团编剧和导演的任徳耀根据长篇童话诗《马莲花》和民间故事《蛇郎》等发展出舞台剧《马兰花》的基本构思,在库里涅夫的巧妙安排下,虽然只有提纲,但训练班的学员们却用丰富的表演手段将《马兰花》呈现在舞台上。后来,任徳耀以学员们的临场发挥为参考进行精心创作,三幕十场的舞台剧《马兰花》就这样诞生了。60年来,该剧久演不衰,迄今为止已演出2000余场,成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最受欢迎、上座率最高的金牌保留剧目。 

  新版《马兰花》聚集了中国儿艺强大的主创团队,由钟浩担任导演,邹野担任作曲,苗培如担任舞美设计,演员集中了中国儿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 “创作严谨、制作精美、演出精致、勇于创新,这是几代儿艺人传承下来的精神和品格,重排《马兰花》要达到三个目的:一是要继承和弘扬中国儿艺的艺术风格和传统;二是要让经典绽放出时代光芒;三是要让年轻演员尽快成长,经典剧目的排演是培养造就人才的最好方法。” (飞  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