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文学类)主编论坛:推动文学期刊的传承与创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6日07: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近日,由《芳草》杂志社主办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文学类)主编论坛暨《芳草》改版10周年座谈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汉桥、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吕兵等出席。来自全国20余家文学期刊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与会座谈。此次活动由《芳草》主编刘醒龙主持。

  吴义勤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作协向会议的举办暨《芳草》改版10周年、获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表示祝贺。他说,此次活动是在全国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背景下举行的。在我国文学发展史上,文学期刊为推动文学发展作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文学期刊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他希望与会者畅所欲言,积极探讨文学期刊今后的发展之路。

  论坛上,与会者结合各自办刊的实际情况,围绕“文学期刊如何实现经典传承与创新发展”、“文学期刊如何在新媒体时代提升社会影响力”等话题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与会者认为,文学期刊处于文学事业的前沿,担负着民族文化建设的重任。在新媒体时代,文学作品的生产、传播、阅读方式都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兼顾经典传承和创新发展是所有文学期刊共同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在文学创作和阅读的新常态下,在媒体变革的潮流中,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更加有利于多出人才、多出精品力作,是整个文学界的“宏大叙事”。文学期刊应当秉持办刊的价值观和文学理念,不忘初心,提高质量,勇于探索,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新媒体时代的挑战,借助媒体融合和开拓创新实现自身新的发展。

  与会者在座谈中充分肯定了《芳草》杂志改版1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据介绍,改版后的《芳草》坚持以“汉语神韵,华文风骨”为宗旨,弘扬气韵优雅、风骨大气的经典汉语文学传统,形成了自己的办刊风格,刊物的质量和影响力也不断提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