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遥远的牧场》研讨会:原生态展现草原的生命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6日07: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主办的蒙古族作家张继炼小说集《遥远的牧场》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副会长包明德,以及雷达、黄宾堂、贺绍俊、邱华栋、徐忠志、牛玉秋、兴安等十多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

  张继炼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文联主席,1984年开始文学创作,以散文为主,出版文集多部。《遥远的牧场》收录作者近年来创作的20余篇中短篇小说,这些作品侧重描写阿拉善地区的风土人情,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与会者谈到,张继炼把阿拉善草原当做自己的精神原乡,从中寻找到源源不断的创作资源。他的作品中拥有很多原生态的元素,不干涩、不苍白,体现出生活本身的生命力。与此同时,他又善于从高处俯瞰大地,从纷繁的现实中思考人生的意义。他对生活怀有一种平和宽厚的态度,因此在叙事的笔调上显得温情,带着发自内心的热情。其小说语言自然、练达、明净,貌似简单却有着哲学般的底蕴,并隐藏着独特的人格力量。同时,作品中也有一些需要继续打磨的地方,比如应进一步增强小说情节的曲折性,将个人经历和宏大叙事更好地结合起来。(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