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新诗百年诗人影像志”在杜甫故里河南展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诗百年诗人影像志”在杜甫故里河南展出
“中国新诗百年华文诗人影像志”摄影展现场。 董飞 摄

  中新网郑州4月5日电(记者 董飞)5日,河南巩义“第二届杜甫国际诗歌节”期间,主办方推出了“中国新诗百年华文诗人影像志”史料展览,展出了近百年来50位华文诗人的个人影像特写。

中国新诗“九叶派”代表诗人郑敏肖像(左一)。 董飞 摄
中国新诗“九叶派”代表诗人郑敏肖像(左一)。 董飞 摄

  作为此届诗歌节期间的重磅环节,组委会特别推出的《诗·面孔》“中国新诗百年华文诗人影像志”摄影展,选材于知名摄影师周一渤拍摄的现当代影响深远的50位诗人肖像,涉及美国、法国、泰国以及中国台湾等近10个国家及地区华文诗人。

  策展人周一渤说,诗歌是文学中的“文学”。上述诗人影像展览记录了自中国“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诗歌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流派和诗人。他们的名字与诗句被人传诵,被时代铭记。但诗人的影像却与读者陌生。

  “每当我端起相机对准眼前的诗人时,我分明又看到他们在为我打开一扇窗,看见不同时代多姿多彩的世界。”周一渤向记者回忆起他对诗人影像20多年的拍摄历程时感慨不已。

  在他看来,每一位诗人的面孔都是一扇窗,他们似乎在打量着这个世界,进行着历史与时代的诉说,在自己的面孔上雕刻下历史痕迹与图谱。

中国台湾著名诗人郑愁予肖像(右一)。 董飞 摄
中国台湾著名诗人郑愁予肖像(右一)。 董飞 摄

  记者看到,此次展出的人物肖像不乏现当代华语诗坛名家。其中有20世纪中国新诗“九叶派”代表诗人郑敏、杜运燮,中国台湾著名诗人向明、郑愁予,“朦胧诗”主要代表诗人食指等人。

  主办方称,此展览旨在通过肖像体现诗人外在形象的风貌与内在精神的风骨,通过各个流派的重要代表性诗人展示中国新诗史发展脉络;通过影展普及和深化大众对诗人乃至诗歌的认知。(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