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制片人谈《他们在岛屿写作》:希望年轻人多接触文学大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08:38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罗昕

  4月1日晚,上海衡山·和集三楼的小屋挤满了人,看面孔还多是年轻人。他们席地而坐,听来自台湾的制片人廖美立讲述名为《他们在岛屿写作》的系列电影。

  廖美立另一个广为人知的标签是“书店女王”,她是诚品书店的创办人之一,也是方所和衡山·和集的顾问。

  不 少文艺青年对这部讲述文学大师的系列纪录片不会陌生。2011年4月,《他们在岛屿写作》第一系列在台北公映,短短7周内票房突破400万元新台币。之后 香港、北京、上海等地也接连掀起一股“台湾文学热”。林海音、余光中、郑愁予、杨牧、周梦蝶、王文兴……这些文学大师的点滴渐渐深入人心。

  而这晚是《他们在岛屿写作》第二系列第一次在大陆公放。据悉,第二系列的镜头聚焦了白先勇、林文月、痖弦、洛夫、西西、也斯、刘以鬯这七位大师。

  4月1日,上海诗人王寅与廖美立展开了一场有关《他们在岛屿写作》的漫谈。

  为什么要拍《他们在岛屿写作》?

  廖美立将拍摄《他们在岛屿写作》称为一次“很美丽的机缘”。

  这份机缘里特别有两个人。一位是台湾和硕集团的董事长童子贤,另一位是《他们在岛屿写作》导演之一、廖美立的丈夫陈传兴。

  最初童子贤先冒出了保存台湾大师文化资产的想法,于是他找到了刚离开诚品的廖美立。

  “离开诚品后我一直在想,我在书店服务读者久了,接下来还可以为读者做些什么?”那时的廖美立目睹了网络正影响着很多人的阅读习惯,“所以我就想除了读一本本的书,读者还可能以哪些方式接触大师?是否可能从别的载体,比如手稿、声音、影像去认识这个大师?”

  廖美立突然意识到,影像的时代到了,她也终于找到了从纸质阅读经验里延伸出的让读者认知大师、认知时代的其他办法。而陈传兴对电影一直具有独到审美和想法,这也让廖美立更有信心地接下这段机缘。

  “从一开始,我们就希望我们的拍摄方式有别于一般的传统纪录片。”在廖美立看来,叙述生平类的传统纪录片对文学大师可能会比较枯燥。于是,他们找来了剧情片导演,希望能赋予《他们在岛屿写作》电影语言的叙事方式。

《他们在岛屿写作》剧照

  拍纪录片,也是时间的问题

  或许不少人会觉得拍大师并不容易。比如执导《他们在岛屿写作》第二系列中《我城(西西)》的陈果就说过,拍摄纪录片比拍电影更辛苦,拍电影有剧本,可拍纪录片若和被拍对象沟通不和谐,很容易出现矛盾。“如果拍第三系列,希望大师们和导演合作一点,他们不会拍坏你们的。”

  回忆起找大师拍摄的过程,廖美立也坦言自己吃过“闭门羹”:“应该说邀约在拍摄过程中蛮辛苦的。不管是第一系列的周梦蝶,还是第二系列的白先勇、林文月,其实都拒绝过我很多次。”事后回想起来,廖美立觉得这都是时间的问题。

  比如白先勇,在拍摄《他们在岛屿写作》之前已拍过两部纪录片,也因此拒绝了第一系列的拍摄邀请。廖美立虽不勉强,却也在等机会。“如果没有白老师,会很遗憾。”

  “后 来大家也知道,白老师前两年出版了《父亲与民国》。演了200场昆曲后,白老师也在准备帮父亲平反。 ”二人在广州相遇时,廖美立再一次发出邀约,而白先勇此番的答案已是“可以考虑”。“之前的两部纪录片对昆曲和他父亲的部分没有着墨很多,他觉得这两个事 刚好可以再拍一部纪录片。所以我觉得真是时间的问题。”

  到最后,白先勇一人的拍摄时间就长达1000个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第二系列除了台湾作家白先勇、林文月、痖弦、洛夫外,也吸纳了西西、也斯、刘以鬯三位香港知名作家。廖美立说:“岛屿的概念不仅是地理上的岛屿,还有文学上的岛屿。”

  而 到今天,两个系列中已有周梦蝶和也斯这两位文学大师离世了。“对周梦蝶,我真的是觉得还好我们拍了他,真的还好。周公是前年5月去世,我们承办了他所有的 后事。”对不少大陆青年而言,他们对周梦蝶这位传奇诗人的认识恰是从2011年《他们在岛屿写作》中《化城再来人》开始的。

2015年廖美立在方所。 东方IC 资料

  “笑看”盗版,强调文学推广才是终极目的

  最初拍摄这一系列文学电影,源于廖美立他们有感于文学式微,不少年轻人甚至不知道大师。结果两个系列下来,他们发现效果特别好。

  《他们在岛屿写作》之火可以从影片的盗版情况窥见一斑。廖美立笑言各种盗版“效率好高”:“影片在台北书展正式发行后,一个礼拜之内,大陆就有盗版碟了。我在北京三里屯能看到精装版盗版,去旅游时在青海也能看到盗版,回到广州时还有同事告诉我,一个卖盗版碟的老板说他把这六部都看了。”

  说起这些,廖美立坦言是“很奇妙的经验”。因为她早就不止一次地说过“这个电影完全是非商业性的,推广文学才是他们的终极目的。”

  “我们的目的不一定要赚钱,而是把片子拍好,推广那些文学家。”她甚至感慨,“ 如果这么多人看盗版碟,也是好事一桩。”她还透露目前已经放弃在大陆做发行:“这是很辛苦的事情,这里的市场还没有这个习惯。”

  接下来,廖美立表示她还会继续拍下去,只是还没确定会在一系列中聚焦几位作家。她也在考虑是否尝试纪录片之外的形式,比如漫画。“总之我们希望未来年轻人可以多接触文学大师。那么除了纪录片,漫画或许也是不错的形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