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电影“常驻”韩国影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08:16 来源:人民日报 驻韩国记者 万 宇 陈尚文

在中国电影常设电影院门前,韩国观众们正在排队等待领票。
本报记者 陈尚文摄

  核心阅读

  韩国首尔的大学路是汇集韩国文化精华的所在。暖春4月,一个专门放映中国电影的剧场出现在 这块文化核心区域。近年来中韩两国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十分频繁。韩国的流行音乐和影视剧在中国持续流行的同时,中国电影也越来越受到韩国民众的喜爱。中国电 影常设电影院开馆,将有利于促进中韩民间文化交流。

  4月1日,由首尔中国文化中心、首尔钟路区政府以及东洋 艺术剧场合作开设的韩国首个中国电影常设电影院正式开馆。影院设在东洋艺术剧场第二、第三馆。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史瑞林、首 尔钟路区区长金永棕、东洋艺术剧场代表柳寅泽等中韩人士出席开馆仪式。中国导演张艺谋执导的《红高粱》和韩国导演郭在容执导的中韩合作影片《我的早更女 友》被选为开馆电影。《夜半歌声》《捉妖记》《美人鱼》等优秀中国国产影片也将陆续和广大韩国观众见面。

  定期免费放映中国电影

  让韩国“粉丝”爱上中国

  韩国东洋大学艺术剧院院长、该校电影专业客座教授柳寅泽是韩国著名的电影制作人,在他的积极配合下,中国电影常设电影院得以顺利建立。柳寅泽在接受本报 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院座位共有382席,将来这里每周一至周五的下午2点和4点将免费上映两场中国电影,预计全年上映中国电影数百部。柳寅泽表示,只要 是中国电影优秀作品都可以上映。

  谈及和中国电影的渊源,柳寅泽说,上世纪90年代之前,在韩国看到的中国电影大都是来自香港和台湾地 区,而且多为武侠片。韩国人接触到的首部中国大陆电影是1988年在欧洲获奖的《红高粱》,他在看了这部和港台电影截然不同的电影后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惊 叹于中国大陆电影具有如此强的表现力。从那时起,他就爱上了中国电影。

  柳寅泽认为,现在中国电影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令世界瞩目。 但韩国的年轻人对中国文化缺乏了解,看到的外国电影大部分是好莱坞的大片,很少能在影院看到中国的优秀电影。他认为,近年来,中韩两国间的紧密关系不仅表 现在经济、政治领域,而且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也愈加活跃,韩国的未来得益于中韩两国的友好合作。他说,附近的大学路汇集了许多剧场,演出活动非常密 集,能吸引很多韩国年轻人。他希望利用这一地理优势,通过每周定期免费放映中国电影,增进中韩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吸引韩国年轻人接触中国电影,培养一批 喜欢中国电影的“粉丝”,从而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喜欢上中国。

  记者注意到,开馆当日的两场电影都吸引了大批韩国观众,领票处早早就排 起了队,这其中年轻人居多,还有不少附近中学的学生,放映厅里座无虚席。成均馆大学的学生郑某在看完《我的早更女友》后对记者表示,电影的内容非常有趣, 字幕也翻译得很自然。不光是中韩合拍的爱情喜剧有人气,《红高粱》也吸引了不少韩国观众。

  携手推动双边文化交流

  中韩电影合作前景广阔

  史瑞林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中国电影常设电影院从设想到实现,是中韩友好关系深入发展的结果,也是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与钟路区政府和东洋大学三方机构积极寻 求合作共赢的成果,满足了中韩两国人民对文化交流的渴求。他说,近年来中国电影的制作水平不断提高,票房收入也持续走高,引起了韩国业界的广泛重视,吸引 了越来越多韩国民众的关注。但是中国电影进入韩国市场的数量还比较有限,还需要进一步走进韩国民众的生活。中国电影常设电影院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

  史瑞林透露,是韩国方面首先提出了设立中国电影常设电影院的提议,首尔中国文化中心积极响应,共同确立了具体实施方案。在多方探索之后,韩国首尔市钟路区政府联系到了东洋艺术剧场,三方一拍即合,达成了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钟路区对中国电影专用电影院项目给予了文化政策和电影上映报批手续方面的支持,并负责宣传报道工作;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专门提供中国文化部 外联局拥有版权的优秀中国影片,并协助将中文电影字幕翻译为韩文字幕;东洋艺术剧场作为承办方,为中国电影常设电影院提供专门场馆,免费上映中国电影,并 且负责长期运营和管理,以及韩文字幕的制作工作。

  史瑞林说,三方的合作树立了一个中外文化交流的典范。未来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享,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增进两国文化互信和理解,加强两国影视界的交流与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除了专门放映中国电影的影院之外,隔年在韩国举行的“中国电影节”也是韩国人接触中国电影的重要窗口。虽然时间不长,但放映期间的电影票可是一票难求。

  负责“中国电影节”运营的韩国希杰娱乐传媒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2006年第一届“中国电影节”在韩国举行,这一电影节已成为介绍两国最新电影的重要平台。共有逾60部中国电影通过这一平台,走进韩国,为更多韩国民众所知。

  随着中国电影走进韩国,双方交流不断深化,“中韩合拍电影”也成为韩国电影界重要的话题。经历了磨合期后,中韩合作电影也出现了不少成功范例。如由韩国 企划、中国制作共同打造的《分手合约》和《重返20岁》,是两国电影领域合作的典范。最近中国方面也在跃跃欲试,想与韩国优秀制作方开展合作。通过中韩电 影人合作积累经验,共同进军世界文化内容产业市场,这将是中韩未来合拍电影的宏大目标。

  据了解,近来《琅琊榜》《武媚娘传奇》等中国电视剧已经在韩国年轻人群体中掀起热潮,由此可见,中国电影在韩国也是潜力巨大。随着中国电影制作水平越来越高,相信中国电影会在韩国市场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报首尔4月4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