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话剧《雨花台》北大首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08:09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4日电   (记者王昊男)4月4日清明节当晚,由南京市话剧团演出的话剧《雨花台》,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拉开了全国高校百场巡演的帷幕。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雨花台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集中的殉难地。“雨花台的殉道者们,曾经为了信仰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我们,不能忘却!” 该剧导演胡宗琪说。

  话剧《雨花台》以烈士们的革命经历为创作原型,大量采用历史人物原话,将不同时期牺牲在南京的恽代英、冷少农、施滉等烈士,编织在一个拼死保护潜伏战友、送出情报的惊心动魄的故事当中。主创人员在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和对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深入调研后,用时空浓缩的故事,扣人心弦的情节,配以大量的多媒体资料,把雨花台烈士的群像搬上了舞台。

  “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将不同时期、不同地点的雨花台烈士放在了同一个戏剧时空。这又是一个最真实的故事,每一个名字后面都有真实的经历,每一位烈士身上都有‘信仰、忠诚、牺牲、担当’的雨花台精神。”编剧高城说,“我知道,烈士们的故事远比剧中更动人心魄。”2015年烈士纪念日期间,话剧《雨花台》在南京进行了首轮演出,深深打动和感染了台下的观众。

  据介绍,从北大首演开始至今年10月,话剧《雨花台》还将先后走进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以及江苏多所高校。同时,包含大量珍贵历史图片的雨花英烈事迹专题展也将在巡演高校举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