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安徒生奖60周年 >> 正文

曹文轩折桂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 中国儿童文学实现历史性突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4日23:0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李婧璇 王坤宁

  当地时间4月4日下午2点50分,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上公布,中国首位入围短名单的作家曹文轩最终成功折桂,成为我国首位获此殊荣的作家。曹文轩以《草房子》《青铜葵花》《火印》等众多广为传诵的作品为读者所熟知,"曹文轩的作品读起来很美,书写了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的儿童读者的喜爱。"(颁奖词),他对中国儿童文学的贡献,也正如颁奖词所言。他的此番获奖,既是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享誉国际的一大步,更是中国儿童文学迈向世界的一大步。

  现场图片  

  文章图片及视频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明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和天天出版社等在博洛尼亚前方的小伙伴们提供。

  印证预判

  “最根本的,曹文轩是一个伟大的作家和艺术家。”

  "圆梦了!"对于曹文轩的此番获奖,原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原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会长海飞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感慨万分,他说,中国作家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是他几十年少儿出版生涯的一个梦想和心结。现在他有关少儿出版的所有梦想都梦圆了。去年年底,海飞在本报发表的题为《关于我国童书出版的三个预判》的署名文章中,第三个预判就是"中国童书出版正在迅速国际化,象征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顶峰的国际安徒生奖将向我们走来。"而曹文轩的获奖正验证了他之前的这番预判。说起曹文轩的这次获奖,他认为是名至实归,"他是中国儿童文学作家里的‘男一号’。""曹文轩进入安徒生奖短名单,对中国作家来说,已经是个历史性的突破。"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执委、中少总社国际合作总经理张明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即使止步在‘国际安徒生奖’短名单也已经非常了不起了。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一定是各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曹文轩的作品在中国广受欢迎,读者非常之多,是非常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作家,这一点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也非常看重。当然,最根本的,曹文轩是一个伟大的作家和艺术家。"

  名至实归

  "这既是曹文轩对世界儿童文学的贡献,也是中国对世界儿童文学的贡献。"

  "曹文轩能够拿到这个奖项真的是名至实归,这是国际对中国儿童文学界、出版界的高度认可,也是大家所企盼的。"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天天出版社社长刘国辉激动地对记者说道:"曹文轩代表着中国儿童文学的最高水平,他的此番获奖将影响未来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发展的方向。"在刘国辉看来,曹文轩之所以能够获得该奖项,还是靠其经得起时间和读者检验的高质量作品征服了来自不同国度的评委,"他的作品在中国的儿童文学作品里面是首屈一指的,既具艺术品质更具艺术含量和分量。他的作品主题厚重,不单单带给孩子们欢乐,还教会他们有责任、有担当。" 在张明舟看来,曹文轩获奖,这既是对他全部作品文学艺术价值的肯定,也是对他以儿童视角,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和悲悯情怀的认可。这将对今后儿童文学创作,对作家,特别是对中青年作家的创作方向和价值取向,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局限于中国,也会波及全世界。这既是曹文轩对世界儿童文学的贡献,也是中国对世界儿童文学的贡献。

  提振信心

  "他的高度就是当代中国儿童文学的高度。"

  "曹老师获奖也许能缓解中国儿童文学渴望被世界认可的焦虑。就像莫言获诺贝尔奖、刘慈欣获雨果奖一样。"在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看来,曹文轩的此番获奖,对于中国儿童文学界来说,既是一次提振信心的机会,更是一次把自己的创作放到世界儿童文学视野中来历练的契机。"这对中国儿童文学界来说,是荣誉,但其实更是一种很高的期待。"在李东华这位同行看来,曹文轩始终把儿童文学当作文学来书写,"他一直努力用他永不衰减的热情拓宽着中国儿童文学的宽度和深度。我一直觉得,他的高度就是当代中国儿童文学的高度。""曹文轩能荣获国际安徒生奖,这是对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重视和鼓励,也是对曹文轩长达四十年创作生涯的支持和肯定。他无疑是中国最优秀的儿童文学家之一,是无愧于这一崇高荣誉的。"儿童文学评论家刘绪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曹文轩此番获奖对提升中国儿童文学的世界地位有重大意义。""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副主任张昀韬表示,"曹文轩先生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将让中国的故事、思想和生活,越过国与国的边界,走进更多个小小的家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