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捷文化交流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4日08: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静 水

2016捷克“欢乐春节”活动上,当地民众展示写有自己中国名字的书法作品。

捷克观众参观“华夏瑰宝展”

  应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个中东欧国家的方方面面引起人们的关注。

  捷克是一个具有深厚人文传统的国家,电影、文学、音乐、历史等都是其文化名片,首都布拉格更是全球首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正如中国驻捷克大使马克卿所说:“对于中国人来说,捷克并不陌生。爱好音乐者对德沃夏克、斯美塔那如醉如痴,爱好文学者对卡夫卡、米兰·昆德拉耳熟能详,爱好影视者对《好兵帅克》、《鼹鼠的故事》难以忘怀,爱好旅游者对布拉格、克鲁姆洛夫流连忘返……”

  中国与捷克的深厚情谊由来已久。新中国成立伊始,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就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此后,一批又一批该国专家、工程师来到中国,为新中国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援助。20世纪五六十年代,体现两国合作成果的“中捷友谊农场”和“中捷友谊机床厂”在中国业界几乎人人皆知。1953年,两国互相举办电影周,8部捷克斯洛伐克电影登陆上海、杭州等20个中国城市,中国电影《南征北战》等在捷19个城市上映,受到热烈欢迎。

  近年来,中捷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尤以2014年庆祝中捷建交65周年为契机,双边关系迅速升温,文化交流亦突飞猛进,亮点纷呈。

  2014年10月,中捷两国文化部2015—2018年文化合作议定书在习近平主席和泽曼总统见证下签署。中国文联党组副主席赵实、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等于2014年先后访问捷克,进一步推动了中捷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4年8至11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捷中友好协会主办的“华夏瑰宝展”在布拉格城堡举办,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和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的161件展品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观众,媒体好评如潮,显示了中华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巨大影响。同年9月,“紫禁城室内乐团”“武蹈·门”功夫舞团及“云南声音”艺术团联合参演在鲁道夫宫举办的文艺晚会,以充满浓郁中国风情的节目庆祝中捷建交65周年。2015年7月,捷克皮尔森市迎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捷中友好合作协会、“2015欧洲文化之都”组委会联合主办的“今日中国”艺术周,京剧演出、摄影展览和动漫展览展映均引起当地观众的极大兴趣。

  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在捷克由小到大,不断发展。2015年2月,在布拉格老城广场举行的“欢乐春节”庙会得到捷文化部、捷中友好合作协会及布拉格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汇聚江苏“秦淮灯展”、湖南“魅力湘西”歌舞团以及北京鼓乐队等团体,持续5天,盛况空前。2016年2月,“欢乐春节”庙会活动再次走进捷克,使捷克人民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习俗,河北艺术团的展演受到极大欢迎。

  影视合作、文化旅游成为中捷文化交流的新亮点。2015年5月“中国电影日”在捷克举办,放映了由徐静蕾执导并于2014年夏天在捷拍摄的故事片《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同年6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访捷期间与泽曼总统观看了由中央电视台与捷克小鼹鼠公司合拍的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的样片,两国影视合作方兴未艾。2015年9月,从北京到布拉格的直飞航班开通,根据捷克旅游局的数据,2015年到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数达到28.5万人次。

  与此同时,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正成为引领中捷文化交流的新平台。2013年5月,捷克文化部副部长马丁·桑科特率团来华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2012至2015年,中国文化部先后邀请中东欧国际音乐节、博物馆馆长、舞蹈节及爵士节艺术总监访华,捷方均派代表参加,为两国在相关领域开展专业、深入和可持续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捷方还将派代表参加在华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中东欧国家作曲家来华采风创作,以及在中东欧不同国家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产业论坛”等。

  去年11月,捷克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签署的首份“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两国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不断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的文化交流合作成果也将更多地惠及两国人民。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9月3日,中国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泽曼总统飞赴北京观礼并参加纪念活动,成为唯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的欧盟国家元首,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泽曼对在中国民众中推广捷克文化充满热情。他在捷克拉尼宫殿会见了中国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制片人兼主持人汪涵及其团队,希望借助这档收视率颇高的节目,让更多中国观众感受捷克的文化底蕴与风土人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