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百年越剧:再续辉煌 值得期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4日08: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杜俏俏

  110年前的1906年3月27日,在浙江嵊州甘霖镇东王村香火堂前用4只稻桶支起的戏台上,从外地回乡的唱书艺人迈出了越剧发展的第一步。此后,薪火相传,越剧界涌现出袁雪芬、傅全香、范瑞娟等一代大师,越剧也日渐成为风靡华人世界的一大剧种。

  110年后的2016年3月27日,在越剧诞生地甘霖镇东王村举行的纪念越剧诞生110周年暨首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上,来自全国的越剧名家、专家以及15个省区市的300多名越剧戏迷相约而至,畅叙越剧走过的不平凡之路,为越剧传承发展踊跃支招。

  “接下去的路该怎么走?值得我们所有越剧人思考和探索。”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戏剧艺术研究所所长朱为总说,相对于昆剧、京剧,越剧还很年轻,应该努力去开拓创新,努力去探索差别化的发展模式,“各剧种底蕴不同,京昆可以在更高层面上回归传统,越剧应该不断往前走,比如演现代戏。”“很多人认为越剧不能演现代戏,但我认为关键还是人才的基础训练和培养。”朱为总呼吁,学校教育层面应该加大越剧现代戏人才培养力度。

  与很多戏曲剧种类似,越剧当下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比如,在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大多是以演员为主体,一定程度上忽略了不少默默无闻的行当。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王馗认为,戏曲学校不能只注重演员的培养,要兼顾各路人才的培养,体现团体艺术特点,才是戏曲应该走的方向。

  “戏曲人才的培养应该从娃娃抓起。”国家一级演员竺小招继承了作为“越剧十姐妹”之一的母亲竺水招的演唱特色及表演风格。如何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越剧一直是困惑竺小招的问题。“长期以来,大家唱的曲目局限于古装戏,并不完全适合小学生群体,与他们的生活经历、审美习惯、情感体验脱节。看到舞台上孩子们声泪俱下地演绎难以承受和理解的感情戏,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尴尬和担忧。”竺小招说。

  2015年,上小学一年级的小外孙的唐诗课外读物让竺小招眼前一亮,她想到用现代越剧主要流派为古诗词谱曲,后来便选择14首古诗词,按照诗词内容、感情色彩分别谱上越剧曲调,并取名“越韵古诗”。这在嵊州特色学校城南小学进行试验,反响很好。“接下来,我们还将拓宽创作思路,在选定的80多首古诗词篇目基础上,采用更灵活的形式编排曲目,采用符合孩子特点的越剧基本调,如四工调、吟哦调等,适当融入越歌或是戏歌的元素,把‘越韵古诗’的推广普及工作做得更细致,让越剧旋律和古诗词扎根在娃娃心里。”竺小招说。

  越剧名家吴凤花认为,当代越剧人应当为越剧新百年史留下属于自己的作品。“才子佳人是越剧最擅长的题材,也是戏迷情有独钟的题材,其代表的风格不能丢,但将来越剧题材不应仅限于此。”在吴凤花看来,题材的拓宽对一个剧种的延伸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会吸引更多人喜欢越剧。

  一批批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参加纪念越剧诞生110周年的戏迷,以实际行动让专家意识到:戏迷票友是越剧传承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越剧人开拓创新的支柱。对此,浙江越剧团团长陶铁斧深有同感,他建议在加强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对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进行培养,比如大力创办民间社团,广泛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

  越剧如果没有市场,就没了舞台和观众,如此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浙江省演出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金保胜认为,越剧要真正得到传承发展,还得走市场,“我们要创作和改编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好剧目,让市场和观众检验。”

  “浙江共有国有专业院团50家,戏曲占全省剧团的80%左右,其中越剧占50%。越剧堪称浙江省舞台演出的主力军,越剧振兴可以带动戏曲市场和演出市场。”浙江省剧院联盟秘书长吕龙华说。

  越剧传承发展要尊重自身的发展规律,更要有良好的“生态”涵养,拥有广泛的社会基础,政府的理念引导、政策支持、宣传推动至关重要。近年来,浙江省结合实际出台了《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推动越剧传承发展是重头戏。

  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柳河表示,浙江省文化厅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把越剧传承发展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好相关落实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越剧诞生地嵊州的越剧文化生态保护开发等工作重点抓,对嵊州“越剧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也给予大力支持。

  据统计,目前嵊州有越剧戏迷村16个,现存210座古戏台,社区越剧戏迷角50多个,校园越剧社团48个,还拥有我国唯一的越剧专业戏曲学校嵊州越剧艺校和首座专业戏剧博物馆——嵊州越剧博物馆。从2008年起,嵊州市就启动了包括人才集聚、精品培育、教育建设、演唱普及在内的“振兴越剧六大工程”,并设立多个支持越剧传承发展的政府性基金。

  嵊州市委书记孙哲君介绍,嵊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了“嵊州越剧文化生态区”创建工程,全力保护越剧文化赖以生存的人文环境与自然生态环境,做好越剧诞生、成长、发展历程中史迹实物遗存的保存,以及与越剧文化相关的人文历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同时,利用甘霖镇丰富的越剧资源,在女子越剧诞生地施家岙及甘霖镇丽湖、苍岩一带建设嵊州越剧小镇,规划面积4.09平方公里。

  百年越剧再续辉煌的壮美图画正徐徐展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