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张胜友影像作品文存》:拓展文学的新空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4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钟建红

  新时期以来,张胜友一直致力于将报告文学创作与影视新媒体相结合,在文学领域提供了新的艺术审美情趣,催生了“电视报告文学”这一新文体。

  近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推出三卷本《张胜友影像作品文存》(《百年潮·中国梦》《世纪风》《闽商》),汇集了自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张胜友创作的40余部电影、电视政论片解说词,几乎可视为一部改革开放编年史长卷。

  在电视报告文学20多年的创作实践中,张胜友形成了自己的文体特征:结构上追求大气势、大背景、大容量,往往时间跨度大,纵横交错,因果必显,蒙太奇交替运用;语言风格上,短语句式,朗朗上口,富于激情和感召力,更多地采用修辞中的比喻、排比,大量引入格言警句,兼纳民间俗语。他的作品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和人文情怀,书写时代的大变革,探索历史变革的大趋势,颂扬民族之伟大精神,具有激情之美和理性之美。

  电视报告文学《风帆起珠江》,全景式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百年潮·中国梦》则牢牢把控住“历史—今天—未来”“中国—世界”这样大结构、复合式的写作坐标系,上天入地纵论古今。作品有生动的叙述、感人的情节与来自作者内心世界的抒情、哲理性的议论。这两部作品作为平面媒体的语言,具有可读性与审美价值,配上画面与音乐,富有视觉与听觉的冲击力,更具艺术感染力。

  张胜友在报告文学领域开辟了一条新形式的文学道路。他将文学的诗情画意与议论结合,把文学语言变成影视图像的画外音,这就使他的作品不但具有理性的冲击力,还具有影视审美的感染力。传统意义上的报告文学和新兴强势媒体联姻,产生的效应是放大式的。解说词与音乐、画面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思想驰骋的空间更加广阔和自由。用张胜友的话说是天马行空式的,“思想驰骋”是张胜友电视报告文学追求的重要艺术境界。影视媒体在张胜友创新的样式中,获得了文学审美品位,文字不仅仅是画面的解说,是时代的报告,更多的是双重感染观众的心灵。

  张胜友是一位饱含激情却又笔墨含蓄的作家,他的作品具有俯瞰全局的高度和排山倒海的气势,同时,他又善于把浅露直白的说理,变成深刻隽永的意象,把烦冗的议论变成明快形象的警句。作品注入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元素,在文学审美领域开辟了新的意蕴。

  把张胜友的时政报告文学作品与影视新媒体相结合定位为“政论片”是否恰当,这值得商榷。从张胜友的作品本质来看,充满着纪实、叙事、新闻的报告文学的要素,没有脱离报告文学。贺绍俊撰文指出张胜友的作品依然是“报告文学”的内涵,“这些作品虽然是为电视所撰写的文字,但它们不失报告文学的特质,具备报告文学的基本要素,是一种新颖的报告文学文体。在这些作品中,张胜友延续了80年代以来报告文学在文体上的探索,有效地将电视媒体与报告文学结合起来,使得报告文学的思想功能和政治功能得到更充分的释放”。

  将张胜友在1990年9月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人口:魔方世界》,与在此基础上1992年1月创作的电视报告文学《人口纵横》,两相比较,可以发现,后者保留了前者的叙事、议论、抒情和张胜友对中国人口发展的独立思考,语言也保留了前者的风格;由于引入电视媒体,《人口纵横》裁剪了不适合电视画面的内容,更形象地强化了关于“中国人口问题”的主题,也强化了作者对中国人口的思考,从而强化了报告文学社会功能。把张胜友的这类作品仅仅定位为“政论片”,削弱了其作品所蕴含的文学审美价值与艺术形象性,不能完整体现张胜友电视报告文学作品具有的双重审美的特征。

  张胜友的影视作品不是简单的解说词,而是一部完整的报告文学作品,他的作品是全新的样式,具有纸质媒体与电视媒体的双重性。这就是张胜友创造新文体异于他人的自觉与自信,鲜明地凸显了张胜友电视报告文学的美学原则。

  文学与现代大众传媒电视的结合,开辟出一块新的视听天地,是张胜友的重要成就,也是他为这个时代作出的贡献。他开辟了文学的新样式,拓展了文学的新空间,在与当代新媒体结合的同时,也创新了传统纸质媒体的审美功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