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家美术收藏工程”:国家收藏 人民共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4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2015年,文化部印发了《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实施办法(暂行)》,规范和加强了对国家重点美术馆实施的 优秀捐赠性收藏项目的扶持。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项目实施工作座谈会去年底在文化部召开,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画院美术馆、湖北美术馆、中央 美术学院美术馆等多家美术机构负责人与会研讨。

  文化体现民族精神,艺术展现民族气质,文化艺术创造是人类文明的图像记忆。美术作品的收藏和研究是国家美术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是传承美术文 化、繁荣当代创作、增强文化认同和民族凝聚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手段。国家近年来对公益性美术收藏的投入不断加大。国家公益性美术收藏,在一定意义 上确立了美术价值标准,也对当代的创作发挥了引导作用。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尽管目前美术馆处于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国家美术收藏也 随着国有美术馆硬件条件的改善和资金投入的加大整体上有了很大改善,但与繁荣的美术创作和丰富的潜在资源以及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相比仍有着极大差 距,尤其在当前艺术市场空前活跃、民间收藏日益兴盛的形势下,国有收藏面临着更加紧迫的压力。如何让美术作品公益性收藏行为带动民间的收藏与捐赠,将私人 藏有的优秀美术作品通过美术馆实现最大的公益化与社会化效益,也是美术馆公共服务的迫切职责。

  针对当前我国美术收藏的状况,文化部实施了“国家美术收藏工程”,对国有美术馆等公益性收藏单位分散的收藏行为在国家战略层面进行统筹和加强, 以加大国家美术作品收藏的力度,提高收藏效益。在认真总结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专项资金实施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2015年 7月,文化部颁布了《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实施办法(暂行)》,据此经严格评审,6家实施单位的16个项目入选“2015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 和捐赠奖励项目”。近期,由文化部艺术司组织,国家重点美术馆和中国国家画院等实施单位的负责人展开研讨,就今后更好吸引捐赠收藏、提高资金效率、完善奖 励、用好藏品进行沟通交流。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在会上解释了今后对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项目资金使用的调整,包括扩大补贴与申报的范围,转变补贴方 式,严格项目申报和遴选,以及对项目实施的全程管理。研讨会上,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介绍了捐赠收藏以及收藏专项资金的实施经验;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 璜生提出对奖励项目申报、实施的政策优化;江苏美术馆馆长孙晓云建议对反复利用藏品的项目给予褒奖,以更好地体现收藏价值;深圳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建 议在捐赠奖励外以国家名义为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杭间提议建立国家美术作品收藏的统一机制和法规。

  近年来,随着国内美术馆事业的蓬勃发展,国有、民营等各种类型与规模的美术馆纷纷建立,美术馆格局在进一步完善,美术馆的专业化建设和公共文化 服务能力得到很大程度提升。但是藏品资源不足成为制约我国美术馆事业发展,特别是由美术展览馆向美术博物馆转型的主要因素。总体来看,我国国有美术收藏存 在着投入不足、家底不清、保存不善、利用不够、效益不高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尚缺乏系统的规划和学术梳理,缺乏有效的整合、利用,未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 价值。国家美术收藏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系统性的工程。其中,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是基础,制定收藏规划、加强收藏管理是手段,加大收藏力度、建立收 藏体系是目标,发挥收藏作用、提高收藏效益是根本。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说,通过国家收藏树立并倡导主流的美术价值标准,激发艺术家的荣誉感,调动他们的 创作热情,推动、引导美术创作的健康发展,也将对艺术市场形成有力的学术引导,为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美术发展生态,全面提升我们的文化传承 能力、文化创新能力和文化传播能力发挥重要作用,将成为国家文化发展整体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 诸迪

  2004年到2014年,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专项资金累计投入经费2亿多元,收藏作品超过10000件。这些优秀作品增加了国家公益性 美术收藏,在一定意义上确立了美术价值标准,也对当代的艺术创作发挥了引导作用。目前,美术馆处于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何让美 术作品公益性收藏行为带动民间的收藏与捐赠,将私人藏有的优秀美术作品通过美术馆实现最大的公益化与社会化效益,这是需要大家考虑的问题,也是美术馆公共 服务的职责所在。许多老艺术家的作品在市场上价值很高,但他们主动带头将作品捐赠给美术馆留给社会,为艺术界树立了德艺双馨的典范,应该值得我们大力地宣 传,促进美术界整体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并且能够鼓励社会大众参与和支持美术馆的藏品建设。这也是文化部开展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项目奖励活动的 意义。

  在项目评选时也发现,目前的美术馆收藏与捐赠活动还是存在投入不足、利用不够、家底不清、保存不善、效益不高等普遍的共性问题,需要美术馆在研 究能力提升的基础上做好收藏规划,把好关,严格标准。对于有些美术馆反映政府相关部门资金审批困难程序繁琐等问题,一方面是希望有关主管部门更多了解美术 行业内的规律和特殊性,另一方面美术馆自身要加强制度建设管理,二者相互配合促进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对于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项目资金使用,文化部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调整。一是扩大了补贴与申报的范围。项目实施单位从原有文化部直属三家艺术 单位增加了国家重点美术馆,扩大了该项目的覆盖面。二是转变了补贴方式。国家财政资金作为一个补助,以补贴性的方式支持各单位的捐赠性收藏项目,引导各馆 重视捐赠收藏项目的实施,鼓励主管部门加大对收藏经费的配比,由此带动捐赠增加收藏。三是进一步严格项目申报和遴选程序。开放申报,评选依据就是藏品质 量、捐赠意义的高低,带入良性竞争机制,鼓励更多好项目、高质量的捐赠行为出现。四是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管理。这笔资金应该主要用于对捐赠者的捐赠奖励,还 有对其作品宣传研究和推广。除了对捐赠者行为的表彰,更要注重对其藏品本身的利用,将这笔资金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其最大效益。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 安远远

  国家美术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实施办法的公布有以下几点意见:一是明确了国家财政资金支持的捐赠性收藏的范围和扶持资金的使用方向,增强了专项资 金使用的针对性。二是树立国家文化财富在美术方面的荣誉,对于那些无私的捐赠者给予褒奖。只有把个人财富变成公共财富才能长久在历史上传承下去。这样有序 的传承对艺术家和整个文化的发展是最好的社会记录。通过文化部开展的相关活动,提升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的影响力,可以在地方政府获得更广泛的 支持。由于这笔资金的使用得当,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获得了社会认可,得到了广泛赞誉,而国家对捐赠者颁发的荣誉也弥补了许多艺术家在学术上兢兢业业追求而 一生清贫的状态。中国美术馆之后的收藏捐赠项目策划将在藏品的利用、研究和推广方面努力做得更好。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成功合作筹划的王临乙、王合内作品 捐赠收藏项目表明,一些优秀的项目应该多作交流与互换,以巡展的方式对成功的展览进行更广泛的宣传,既可以减少展览成本,又能扩大其影响力。有些部门对美 术馆价值的认识还存有一定欠缺,重申美术馆的性质和美术馆的地位是十分必要的。美术馆(艺术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今天的“文庙”,今天的公共积累就是 明天的文物,明天的佐证,艺术是最真实的能够保存时代情感和历史状态的物证。希望国家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能将这一点放到更好的宣传地位上,为美术馆争取更 多社会支持和政府支持。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王璜生

  此次中央美术学院入选了冯法祀、孙滋溪两位艺术家的项目,其中冯法祀作品收藏捐赠项目筹备时间长、捐赠作品数量多、质量高、宣传较广,社会反响 比较强烈。在2016年,中央美术学院计划为学院的老艺术家们做百年纪念展览,例如罗工柳、韦其美、伍必端等等。如何将捐赠项目与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 奖励资金的扶持结合起来是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在资金使用的分配方面,捐赠者看重的是国家给予的荣誉,而美术馆方面除了公共宣传外还应有一部分专门用来作 为该项目的研究经费。关于项目评审的收藏范围界定,对于《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实施办法(暂行)》中提到的收藏范围,绝大部分使用的是“近现代 以来”的字样,考虑到当代艺术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一个板块,是不是也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当然,当代艺术的收藏目前确实面临着评定标准无法明确和统一 的问题。另外,国家鼓励收藏捐赠的政策出台之后,各美术馆都在进行大覆盖面的抢救性收藏,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竞争关系,短时期之内可能项目数量会急速上 升,达到一个顶峰之后美术馆再无可收,再无可藏的局面会不会到来?这也是需要我们密切关注的潜在危机。

    湖北美术馆馆长 傅中望

  此次文化部出台的捐赠奖励实施办法有以下几点好处:一、对推动国家重点美术馆的收藏,特别是特色性的收藏有很大的鼓励;二、对开办时间不长的新 馆帮助意义很大,湖北美术馆通过这个平台争取到了地方财政的关于美术作品收藏的专项资金;三、对地方收藏的经费也是很大的补充。国家要奖励,地方也实施配 套,湖北美术馆的收藏活动正是因为有了国家和地方这样一些资金的支撑和保障才得以开展。《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实施办法(暂行)》的颁布,同时 是对地方的美术馆或者国家重点美术馆对征集、收藏、保护、利用这项工作的重视,更多的是鼓励。这个鼓励不仅是针对美术馆人,还有对捐赠作品的家属及艺术家 的鼓励。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认真挖掘找到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藏品。关于2015年湖北美术馆入选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漆艺作品项目”,将在漆艺艺 术作品上形成展览规模,具有相当的藏品规模以后大力推广宣传,已经有一部分展品将在埃及展出,展览名称是“中国大漆走世界——湖北美术馆藏品埃及展”。我 们的非遗文化要走出去,这么多年通过我们国际漆艺展,以展促藏,同时促进非遗传人藏品的收藏。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 孙晓云

  江苏省美术馆现在的收藏及展出的基本思路是,既要保证收藏的精品质量,又利用现有藏品做不同主题的各种展览组合,让观众对大师大家在各个历史时 期、不同风格的作品有更多的了解。新金陵画派的不同展览、201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出的解放初期的老版画,都是典型的成功范例。关于国 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实施工作,建议应给予能够反复利用藏品的项目一些鼓励和支持,例如新金陵画派的作品是江苏省美术馆的代表藏品,美术馆对他们 的作品有着长期持续的收藏,以此办过各类展览都很受欢迎,藏品使用率很高,展出效果也非常好。国家加大力度鼓励优秀藏品资源的巡展或者是交流类型的展览, 不仅能够更加推动藏品的利用和普及,也能鼓励本身藏品资源不够丰富的美术馆与其他馆藏品结合起来,共同研究,做好藏品利用工作。所以,建议对藏品资源反复 利用、提高藏品资源利用率的项目,文化部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 吴洪亮

 

  藏品是美术馆的根基,虽然北京画院面积不大,但藏品质量很高。我们与周思聪、卢沉后人有着长时间的联系,多方收集周思聪、卢沉的作品,做过不同 规模的展览,比如周思聪荷花展览、卢沉《醉酒图》《矿工图》晚年展览等。2015年终于将周思聪家中的原作以及手稿一共53件作品全部以捐赠的方式收藏入 北京画院。对于文化部给予的扶持资金,除了对周思聪、卢沉后人的奖励之外,应该主要用于对其画作的研究上。文化部的政策和资金各方面的支持是对捐赠行为国 家层面的认可,确实对大家与艺术家及家属谈判捐赠事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杭间

  建议可以建立一个国家美术作品收藏的统一的规制,包括证书。现在是文化部通过专家评审的方式来确定每年的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名单。 不同美术馆的规模不同、资源不同、资金不同,可能并不完全在同等的水平下竞争。所有通过国家美术作品收藏捐赠奖励项目收藏的作品都是属于国家所有,但是这 些藏品的管理归属到各个收藏单位,有国家美术作品收藏捐赠的统一形象,便于不同美术馆在同等条件下把握捐赠者的机会,能够体现出较好的公平性。在当今时 代,用非市场价收藏机会越来越少,这也是让美术馆把握以捐赠来收藏作品这个机会的重要原因。

    中华艺术宫副馆长 李磊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对于捐赠作品的使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长期陈列,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有七个展馆专门展出捐赠的作品,称为名家 艺术陈列,选取艺术家的标准也很严格:第一是美术史上定位的,第二是不在世的,第三是有完整系统作品捐赠给国家的,第四是有基本系统的研究并能够系统地呈 现的。在这样的要求下几个名家馆的展出效果一直不错。二是利用捐赠的作品进行一些排列组合,响应并参与文化部近年来组织实施的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 动,基于某个特定课题将藏品用活,比如上海作为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的一个重要地区,它有一些什么样的艺术现象,这个艺术现象会涉及到哪几个人,将这几个 人的作品集中起来做课题性研究和展示。捐赠和收藏是机缘,有很多是历史的原因,而且是个慢慢“磨”的过程,从开始有意向到最后形成捐赠,然后把捐赠作品变 成展览出版研究成果,这是一个漫长的时间过程。这种捐赠性收藏工作的特殊性,如何与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的申报实施、监督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 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 陈湘波

 

  关山月美术馆里藏有比较完整、数量庞大的关山月的作品,都是当年关山月先生捐赠给国家的,当年给予他的补偿并不多,但今年文化部有了这样的项目 和资金,如果还能有国家授予的捐赠证书,这对捐赠人是很大的鼓励。国家层面的引导和鼓励,国家美术馆捐赠的证书或者一个奖励的证书,这对各个美术馆进行今 后的收藏都是更加有效的推动。

    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主任 纪连彬

  国家画院的收藏与其他美术馆有所不同。国家画院从1980年成立开始便立足于当时的老艺术家做收藏,收藏的主要是当时和中国画研究院有联系的老 艺术家的作品。这些年一直断断续续地收藏,目前藏品总数6000余件。国家画院收藏立足于当代,将当代有影响力的画家、有学术成果的画家的艺术成果通过收 藏的方式进行学术的梳理;立足于藏品围绕藏馆进行陈列,有两个刊物同时推进,对我们相关陈列产品进行展示和宣传。近几年国家画院收藏经费主要用于两个方 面,一个是对当下70岁以上的老画家(主要是国画家)进行大幅作品的收藏,收藏重点放在国家画院研究员身上,以展带藏,以捐带藏,为他们举办画院内的展览 和国内一些重要的其他展览。这几年来国家画院对王憨山、刘知白、汤文选作品进行专题收藏,通过跟家属的沟通,收藏他们一部分作品,在国家画院举办展览,出 版画册,学报进行推介,同时进行巡展。另外,国家画院还成立了考古研究所,涵盖海内外包括港澳台的一些收藏家要捐赠作品,这也是国家画院在今后收藏中要立 足多元化,以中国画收藏为主向多元发展所做的准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