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人工智能图书:开启认知大门 展现科技魅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1日16:5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王坤宁

  在人类文明进程中,作为重要推动力的不断变革的科学技术,总是在改变世界进程的过程中影响着人们的世界观。前不久,新一代人工智能代表“阿尔法狗”和世界围棋顶尖高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引来了世人的惊叹和热议,让似乎看起来离我们的生活很远的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近,也引起相关图书的热销,改变大家对人工智 能那种“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状态。





  技术变革催生新机遇

  “傍晚小街路面上沁出微雨后的湿润,和煦的西风吹来,抬头看看天边的晚霞,嗯,明天又是一个好天气。走到水果摊旁,挑了个根蒂蜷缩、敲起来声音浊响的青绿 西瓜,一边满心期待着皮薄肉厚瓤甜的爽落感,一边愉快地想着,这学期狠下了功夫……”这是白底封面上画着一溜大红西瓜的《机器学习》(清华大学出版社)一 书第一章开头,这段话让人忘记这是一本专业书,从而由浅入深地进入到一个科学的世界。

  《机器学习》一上市就引起关注,这在清华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吴培华看来,出乎意料而又在情理之中。说起《机器学习》的畅销,清华大学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主任 石磊认为“阿尔法狗”所起到的可能只是锦上添花的作用。“可能很多人会认为,这是拜‘阿尔法狗’与李世石九段的人机大战所赐,但实际上,《机器学习》的一 鸣惊人,更多的是外部需求及其内在禀赋共同作用的结果。”

  “高科技不能只在实验室里,要落地,要转化成我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成果。”吴培华认为,由于科技的发展,智能化将会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更加紧密,这给出版 社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将这些高科技成果变得更有趣味性,更通俗易懂,适合人们的阅读习惯,要从表现形式、内容创新上下功夫。

  相关图书成为全新阅读热点

  “目前国内市场上人工智能类图书呈现出逐步趋热的走势。”石磊表示,目前从专业图书、教材到科普图书,范围越来越宽。从外部需求背景看,这是科技社会发展 与人工智能学科自身属性及其发展共振的产物。一方面,种种迹象表明,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的步伐在电子消费、信息服务、科学研究等领域有进一步加快的趋势,将 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国家发改委也正在制定《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提升国家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 积极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与之相对应,社会大众对人工智能的兴趣也在不断升温。而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学科的主要理论基础,是了解 和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必经之路,也就成为人工智能图书市场最灵敏的“温度计”。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许多出版社对人工智能方面的图书越来越重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智能科学技术著作丛书”,至今已出版40多种。丛书策划编辑张海 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图书一直是图书市场的热点图书。“科学出版社对人工智能方面图书的出版,一直有继续做大做广的目标,现在依然继续关注智 能科学技术学科的发展,组织国内最好的专家,在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组织更多丛书。”

  书中寻找应对之道

  计算机会发展出与人类生存和竞争的意志吗?有朝一日当机器智能超越人类并不受人类控制时,我们将会遇到什么危险?类似这样的话题或场景,我们常常在科幻小 说和科幻电影中遇到。机器人时代的来临,对经济与社会将产生深刻的变革。机器人的崛起将成为下一个改变世界的科技趋势,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又将面临一个大的 转折,我们如何拥抱这个即将到来的机器人时代?

  中信出版集团的《机器人时代:技术、工作与经济的未来》就认为:随着技术发展的不断加快和机器自动化的发展,对人的需求将会减少。人工智能已经在大步迈 进,所谓的“好工作”将会过时:很多律师助理、记者甚至电脑程序员将被机器人和智能软件取代。在可预见的将来,机器人行业将与大数据、移动通信等进行跨领 域技术融合,基于服务创新的机器人产业体系也许很快就要到来。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机器人革命:即将到来的机器人时代》,则认为目前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已经非 常惊人,机器人在医疗、娱乐、国防军事等领域正不断地得到应用和推广。因为许多与智能机器人有关的技术飞速发展,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的突飞猛进,使我们可以 期待不远的将来智能机器人将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机械工业出版社的另一本书《机器人的未来》,通过对诸多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机器人可以帮助人类更好地 理解它们现在面临的和未来将会面临的许多难题,并可能帮助人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原创内容大有提升

  说起机器人相关图书,《科技日报》评论理论部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认为,相比之下,引进图书更具影响力。如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 店的《制脑者:创造堪与人脑匹敌的智能》,全书梳理了人类不断认识自身智能的历程和人工智能概念的源流,展示了人类创造人工智能所取得的一些里程碑式的成 果;山东文艺出版社的科幻小说《机器人启示录》,生动描述了机器人对人类发动战争;机械工业出版社的《奇点临近:2045年,当计算机智能超越人类》是当 年美国最畅销非小说类图书和亚马逊最佳科学图书,该书系统、全面地表达了作者库兹韦尔预测人工智能和科技未来的观点;中信出版集团的《超级智能:路线图、 危险性与应对策略》,诠释了可能出现的超级智能带来的挑战,以及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应对。“这些书都从更多的维度向读者展现智能科技的魅力。”

  对此,张海娜认为,这是由于国外智能科学发展较早,学术成果更加丰富和先进,因此智能科学方面的引进图书层出不穷并受到国内读者欢迎。“相对于引进图书, 国内智能科学方面的图书也是百花齐放、硕果累累,我国科研人员紧跟国外的步伐,对智能科学技术的研究一直不遗余力,目前市场上的原创书在专著领域的销售也 一直遥遥领先,说明国内的读者也非常关注我国智能科学技术的发展。”

  ■书摘

  机器人作为家用电器,或者说作为“伴侣”,它们需要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能做到足够的支持,其中包括打扫房间,对家用电器进行定期维护,甚至还需要保护 我们的房子。这些家务听起来都是些琐碎的小事,但对于当下的机器人认知能力等技术要求来说是过于复杂了。作为家里的保安,机器人可以核实来访者是否为房主 的亲戚、朋友或者是预期上门服务人员,他们有识别不受欢迎人员的能力,并且在必要的情况下通知执法人员并能在警察赶到之前一直困住嫌疑人。家庭机器人还可 以使人振奋,当有趣的事情发生时会笑,闻出各种气味,并且可以品尝食物、推荐食谱、提供详细的营养信息和健康信息。此外,机器人还可以用任何语言、口音、 声音性别甚至是手语来播报新闻、通知主人重要的电子邮件,或者提供各种有趣的消息。

  ——摘自《机器人革命:即将到来的机器人时代》

  2013年10月,我参观了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的机器人商业大会和展览。很明显,机器人产业已经在为即将到来的迅猛扩张摩拳擦掌了。各种企业,无 论规模大小,都在现场展示自己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或是用于精密制造,或是用于大型医院部门之间的医疗用品运输,或是用来自主操作农业或采矿业重型设备。 现场还有一个名为“Budgee”的机器人,它能够在房间或商店里提起重达50磅的东西。教育机器人类型繁多,从支持技术创新到帮助患有自闭症或学习障碍 的儿童等应有尽有。在Rethink公司的机器人展台,巴克斯特机器人接受了与万圣节相关的培训,它抓起盛着糖果的小盒子,丢进南瓜形状的万圣节玩具桶 中。还有一些企业在推广像电机、传感器、视觉系统、电子控制器之类的组件和组装机器人用的专门软件等。

  为完善机器人领域相关的法律政策,一家专门从事机器人业务的全球性律师事务所已经着手帮助雇主处理复杂的机器人相关事务,涉及机器人代替人或与人近距离工作时有关的劳动、雇用和安全法规事务。

  ——摘自《机器人时代:技术、工作与经济的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