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穿衬衫仔裤演绎鲁迅 原创话剧《大先生》首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1日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应妮)不贴胡子,不穿长衫,没有口音,没有烟,没有笔,一件白衬衫,一条牛仔裤——原创话剧《大先生》31日晚在中国国家话剧院首演,将全新的鲁迅形象搬上舞台。

  话剧《大先生》从鲁迅生命中的最后一分钟开篇,鲁迅与心中最牵挂的人一一相会,陷入对话和争执——朱安、母亲、周作人、胡适、许广平以及引他走进左翼联盟的人等。

  “80后”的青年导演王翀在剧中实践了他的先锋精神,大胆采用了“除了鲁迅,皆为傀儡”的导演构想。舞台上,独裁者则是随意变换身形的“蛇傀儡”,许广平是“海洋般宽广灵动的傀儡”……一时满台傀儡、无数面具。同时,舞台上还有一位演员操纵摄影机,一边演出一边拍摄一边投影。

  演出在鲁迅最后逝去一幕达到高潮。扮演鲁迅的演员赵立新一人分饰多角,在鲁迅和诸如闰土、阿Q等数个“傀儡”中来回切换对话,更用上海话、河南话、四川话、湖南话、陕北话等近十种方言刻画这些角色,引发台下阵阵笑声和掌声。

  编剧李静对剧本进行过10次修改。她表示,“用一句话概括,我觉得鲁迅是一个活在爱与自由的悖论里的一个人,爱是指他对受苦难的人那种舍己牺牲的爱,自由就是他一生都在反对奴役,追求精神的高度自由,他的个性非常伟大和复杂。”

  鲁迅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表示:“《大先生》的作者谙熟鲁迅文本,作品在大量史料基础上演绎出一部动人的故事,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看来,在历来关于鲁迅的剧本中,它的分量是最重的。这是一部思想者的文本,无论对普及鲁迅思想还是对鲁迅研究都有价值,可谓雅俗共赏。我愿意负责任地推荐这部新作。”

  据悉,该剧由文化乌镇出品,将在北京演出至4月3日。此后还将在全国巡演。(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