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世界最大童书展,哪些中国出版社带哪些书去博洛尼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1日14:56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香

  4月4日至4月7日,世界最大少儿出版物博览会——第53届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将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会展中心举行。据中华读书报了解,中少总社、接力社、上少社、明天社、浙少社、二十一世纪社、苏少社、安少社、长江少儿社、湖南少儿社、天天社、海燕社等中国版协少读工委23家成员单位,及11家非专业少儿出版单位已经厉兵秣马,整装待发。中国展团将在欧美强社林立的26号馆设立336平米超大展台,有望达成500多项版权输出,“解密中国童书市场高端对话”论坛、“丝路书香:国际少儿出版多边合作框架论坛暨洽谈会”等活动将举行。这是中国少儿出版第三次与欧美出版强国同场亮相,深度参展博洛尼亚童书展。

  博洛尼亚童书展是版权贸易型书展,是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童书界国际盛会,每年吸引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商、版权代理人、作家、儿童插图画家、书商、发行商、图书馆员、印刷商参展。2013年3月,经原新闻出版总署外事司批准,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独立组团参加博洛尼亚国际书展,这是中国的少儿出版社首次出征博洛尼亚。中少总社实现了57项版权输出,在业界引起震动。2014年3月,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率23家专业少儿出版社征战博洛尼亚,最终达成153项版权输出。去年,由24家专业少儿出版社和13家非专业少儿出版单位组成的中国展团,以320平米超大展位亮相博洛尼亚会展中心26号馆,并达成420项版权输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当选为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为新一届10人评委中唯一一位来自亚洲的评委,也是国际安徒生奖设立以来首位中国评委。

北京外国语大学吴青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吴青教授

  博洛尼亚书展长期以来由西方主导,然而,随着中国少儿出版的市场规模与原创实力的不断展示,随着中国少儿出版不断融入世界主流出版圈并逐步掌握规则,中国愈益成为书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少儿出版的国际化进程,已经从‘引进借鉴’为主进阶到‘引进来’‘走出去’双向互动新阶段,中国少儿出版力量已开始在世界舞台展露光彩。” 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主任、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说。

  新举措多多,力助中国原创作品“走出去”

  今年,中国展团在组成和展位配置上与往年有很大不同。首先,专业少儿社占比提高,组团更加专业化。除了中国版协少读工委的23家成员单位,还包括在少儿出版领域表现优异、版权输出实力雄厚的山东科学、五洲社、世图社、东方社、吉林科学、吉林出版集团、大百科社、中译社、山东教育、民主法制、华东师大社等11家非专业少儿出版单位。其次,组团规模扩大,成员数达到105人,比去年增加近20%,其中作家、插画家人数大幅增加。而这,也是本次中国展团参展的一大特点和一项重要任务,即加大中国作家、插画家的国际交流与推广力度。此外,在336平米的展位划分上,本着“积极推动中国原创图书在博洛尼亚书展上的版权输出”的参展宗旨,各社展位面积和位置的分配也参考了携带外文样书的数量。

  今年,中国展团在参展准备和版权推广方面有很多改进。首先是参展图书更具针对性,符合国际规范,适应童书展版权贸易的需求。根据前两年的参展经验,中国展团共准备了3300册图书,包括有可能实现版权输出的原创图书,以及能够展示参展单位实力的引进版经典品种。中国展团制作了英文、德文等不同语种的外文样书651种计825册,占到参展图书的四分之一,是历届占比最多的。中国展团计划实现图书版权输出 540项,同比增长38%。

  博洛尼亚插画展是博洛尼亚童书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前,中国只有个别插画家的作品能在展览上展出。今年,少读工委从十几家出版社40位插画家的作品中选出朱成梁、于虹呈、王祖民的作品,成功推送进入2016年博洛尼亚插画展参展,这也是中国展团首次系统地组织中国插画家参与博洛尼亚插画展。

  去年,中国展团在中国联合展位内首次开辟了中国儿童图书插画家原创插画作品展区,受到了国外出版机构和读者的关注。本届展会,中国展团将扩大原创插画作品展区的展出面积,选取100幅中国优秀原创插画作品进行展示。为增强国外出版界对中国童书原创力量发展状况的了解,中国展团还制作了《2016年博洛尼亚童书展中国原创插画展作品及作家介绍》画册。

  活动丰富多彩,展现中国少儿出版实力 

  中国展团即将在博洛尼亚童书展上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解密中国童书市场高端对话”论坛将邀请中国少儿出版的领军人物和权威人士、行业渠道专家就中国童书市场的发展现状、趋势、数据作深入介绍,推进国外出版机构与中国少儿出版相互理解,进一步加深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国家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重要支撑,本届展会,中少总社将在“丝路书香:国际少儿出版多边合作框架论坛暨洽谈会”上,召集中国周边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版社,交流探讨合作前景,搭建独特的丝路书香国际少儿出版多边合作框架平台。多家出版社还将举行多场精彩活动,如中少总社“好故事一起讲——中国图画书与世界的对话”活动将探讨“中国故事”“战争思考,人类共同的命题”“生命与哲学思考”等话题,曹文轩中心“曹文轩图画书国际版权推介会”、接力社“走进昆虫的奇妙世界——《酷虫学校》全版权推介会”、新蕾社“梅子涵少儿文学作品推荐会”、湖南少儿“‘汤素兰图画书系列’(中英双语版)首发式”等也将举行。

  “在经历了从‘中国加工’到‘中国制造’的转变后,许多出版社已经形成了一批拥有知识产权和品牌的可供书目,以满足全球各国孩子对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未来,中国少儿出版将以更加专业的姿态,更加丰富的形式,广泛、深度参与到全球少儿出版事业中去。”李学谦说。

  (中华读书报记者/陈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