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戏剧界纪念汤显祖 守望“剧作家剧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1日09:33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北京)

  今年是戏剧家汤显祖逝世四百周年,虽然与莎翁同时代,但相形之下,汤显祖的剧作却稍显落寞。近日,北京剧协和新剧本杂志联合召开“纪念汤显祖逝世四百周年暨‘剧作家剧场’研讨会”,希望重新探讨汤显祖的文学与戏剧成就,共同打造以戏剧作家为核心的“剧作家剧场”。

  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教授谢柏梁认为,当代戏剧人应通过学习汤显祖的剧作,认真思考如何创作出具有中国风格兼有世界格局的剧作。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剧徐瑛则认为,对汤显祖剧作最好的展示是全部而并非局部或节选。

  与此同时,北京剧协还与《新剧本》杂志借此契机联合打造以中青年剧作家为核心的“剧作家剧场”。北京剧协副主席、评论家、剧作家李龙吟认为,莎士比亚离我们很近,而对汤显祖却了解甚少,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有待加强,这也是“剧作家剧场”在未来进行新作品推广时可能会面临的困境。

  作者:郭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