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安徽文坛爆稀罕事:合肥母女作家双获冰心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1日09:32 来源:合肥在线

  妈妈李秀英连续6届获得冰心儿童图书奖,女儿许诺晨(诺米姐姐)前不久也斩获冰心儿童图书奖,母女俩先后获得此项殊荣,创下了文坛一段佳话。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这对母女作家。

  85后美女作家斩获“冰心奖”

  2015年度“冰心儿童图书奖”日前公布,来自合肥的85后新锐儿童文学作家许诺晨,以一部《西圆圆公主新传》榜上有名。

  《西圆圆公主新传》是许诺晨《爱与智慧校园阅读新小说》第三季中的一本,也是西圆圆系列的第三部。许诺晨介绍,书中描述了唐国的小王爷唐枫被刺客追杀,一路逃到西昌王宫避难,西圆圆得知是为了一张名为《九州秘谱》的藏宝图,立刻决定带上贴身宫女小枇杷,踏上寻宝之路。一路上,她们受到各种围追堵截,有的为了救人,有的为了义气,有的为了亲情,但唯独没人是为了钱。当西圆圆一行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宝藏,才发现真相和想象完全不一样。这样一个妙趣横生的故事,潜移默化中引导小读者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世界观,寓教于乐,受到小读者的热烈追捧。

  1987年出生的许诺晨,1999年起在多家少儿报刊上发表童话故事、散文、美文等作品数百篇,其中,“爱与智慧”系列图书连续两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作为向全国农家书屋推荐的重点出版物,并多次入选省、市教育部门重点推荐的课外阅读和图书馆馆配目录。

  合肥母女书写文坛佳话

  许诺晨拿下该项大奖,圆了她妈妈、著名幼儿文学作家李秀英的一个心愿,这位把女儿引上文学之路的母亲此前曾6次获得冰心图书奖。

  “说真的,刚得知这个消息,我是高兴坏了,比自己当年第一次得‘冰心奖’,甚至连续六次得奖,都更发自内心的开心。”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李秀英一提起女儿获奖,颇为自豪。李秀英本人在国内儿童文学界也是大名鼎鼎,所著图书多次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全国最佳低幼图书等国家级奖项20多次。

  子女教育的一个典范

  李秀英成功将女儿引入文学殿堂,她的教育经验,对于广大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而言,或许能借鉴一二。

  李秀英介绍,女儿从小就很有写作天分,作文经常被老师当做范文,在培养她写作的方面,最看重的只有一点,就是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当今社会,能真正静下心来看一本书的人,越来越少。但令我欣慰的是,诺米至今仍保留着每天阅读的习惯。”

  李秀英透露,从小学三年级她给诺米带回家的第一本纯文字的故事书开始,后者就开始了文学的积累,而且这么多年来,这样的积累始终不曾间断。“我相信正是这样广泛的涉猎,以及去粗取精的学习过程,为许诺晨在文学上的成就打下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好的儿童文学作家?许诺晨说:“从我自己而言,我觉得可以提炼出三个关键词。爱心、童心、专心。”她认为,首先,对孩子们有一种天生的热爱,对文学也是如此,这是进行创作的基础。其次,本人在生活中也是个充满童心的人,这是写好儿童文学的核心所在。最后,就是专心。认真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