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人民文学出版社迎来65华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1日08: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3月28日,人民文学出版社迎来65岁生日。人民文学出版社作为国家级专业文学出版机构,始终坚持以国家文化建设为己任的出版宗旨,坚持以主流文化为主导、兼容并蓄的文化态度,坚持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在国内外知名作家和读者中建立起良好的口碑。过去65年,艾青、叶圣陶、臧克家、启功、周汝昌、丁聪、刘旦宅、戴敦邦、孙其峰等作家、学者、书法家、画家都曾为人民文学出版社题词作画。值此65华诞之际,黄永玉、王蒙、贾平凹、邓贤、雪漠等作家也纷纷题词作画对人民文学出版社表示祝贺。当天,人民文学出版社展出了这批珍贵的字画,回顾出版社65年的发展历程。

  建社65年来,人文社编辑积极发现代表时代强音的优秀作品,先后推出大量原创佳作。人文社有17部作品获茅盾文学奖。过去5年,人文社对经典图书如《围城》《白鹿原》等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开发,又相继推出了贾平凹、王安忆、张炜、王树增等当代知名作家的多部作品,产生很大影响。近年,人文社单册销量过10万的新书有《群山之巅》《老生》《妈阁是座城》等20余种,把严肃文学的思想和深度传递给普通读者。

  外国经典文学出版是人文社的一块金字招牌。上世纪50年代末人文社开始出版“外国文学名著丛书”,一直出版到2000年,共计149种。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此基础上,又出版了工程更为浩大的“世界文学名著文库丛书”。2003年始,人文社重新遴选了一套“名著名译插图本”,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可以说,人文社在为读者制作精神食粮的同时,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 (辛  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