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报告文学作家走进金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1日08: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报告文学一直是时代进步的记录者和社会问题的追问者,在推进“四个全面”、部署“十三五”规划、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报告文学作家以敏锐触角探入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与人民同呼吸,与民生共甘苦。

  3月22日至24日,李炳银、李春雷、陈歆耕、许晨、陈启文、余艳、王成章等报告文学作家深入四川省金川县,走进田间地头,寻访百姓人家,感受大山深处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变迁。

  金川位于川西北高原西南部、大渡河上游,隶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生活着藏、羌、回、汉等14个民族,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以农业为主的高原山区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和国家扶贫开发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金川经济社会有了飞跃性的发展。来到金川,作家们根据自己创作的兴趣,自己选择采访地点和对象,有的到二普鲁村考察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有的聚焦少数民族女性奋斗历程,有的深入马厂村了解新农村建设,有的深入挖掘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文化继承问题,对金川历史文化和当代社会表现出浓厚兴趣。

  作家们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重申了“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文学传统。作为报告文学作家,创作直接源于社会生活,直接影响时代精神,必须要投身广阔大地,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用自己的眼睛观察,负起应有的文学责任和社会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