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常沙娜精选画集发布 称传统和自然是创作的渊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1日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常沙娜精选画集发布称传统和自然是创作的渊源
《花寄——一花一世界》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宋宇晟) 今日,艺术设计家、教育家常沙娜精选画集《花寄——一花一世界》在北京举行发布及签字仪式。

  常沙娜1931年生于法国里昂,1937年随父母回国,1945至1948年随父亲常书鸿在敦煌临摹壁画,学习传统文化艺术。1948年赴美国 波士顿美术博物馆附属美术学校学习,1950年回国。1951年后曾任教于清华大学营建系并追随梁思成和林徽因先生。1953年起,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 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常沙娜为画集亲笔签名。
常沙娜为画集亲笔签名。

  活动现场,常沙娜回忆了自己的经历。她说,自己的创作有“两个渊源”,“一个是传统,一个是自然”。

  谈及传统,常沙娜表示,自己在上世纪40年代随父亲常书鸿赴敦煌临摹壁画时接触了大量中国的传统艺术形式。同时,她也认为,“继承传统应做到古为今用”。

  而对于自然,常沙娜说,“花陪伴了我一辈子”。数十年来,常沙娜绘录了大量千姿百态的“花”的形象。她告诉记者,自己曾“看到花就画下来”。

  本次发布的画集《花寄——一花一世界》就是从常沙娜数十年间大量的花卉写生作品中精选的30幅汇集而成。

  活动中,常沙娜说:“希望年轻一代能热爱大自然,自然本身就是设计的再现,大自然的美美化了我们的生活。”

  据悉,该画集为限量版高仿真复原花卉写生创作精选画集,共计60套。现场,常沙娜为这些画集亲笔手写了签名,并加盖名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