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湖南万元悬赏破译古印度金币铭文 3人分享奖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1日16:21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今年2月湖南省津市市文物局向社会发出万元悬赏,试图破译当地博物馆珍藏的6枚古印度金币铭文。记者30日从津市市文物局获悉,经国内外专家学者、热心人士支招,金币铭文已被破译,1万元奖金由3人分享。

  上世纪60年代,这6枚金币在津市市出土。数十年来,津市市文物工作者一直试图破译金币上的信息。直到2001年,确定这批金币是印度德里苏丹国时期打制,正面铭文有王号、名字,但背铭未能破译。

  津市市文物部门悬赏万元破译古印度金币铭文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在国内外一些专业论坛引发讨论。津市市文物局局长彭佳表示,津市市方面收到了不少国内外学者、相关研究人员以及热心人士的电话和邮件。有部分研究者参考了国外专著、孟买古钱币拍卖图录等资料,对金币文字给出了较为准确的释读。

  根据津市市文物部门认定的释读,金币正面译文为:“崇高的苏丹,世界和信仰的高点,胜利之父,穆罕默德沙阿苏丹。”背面译文为:“第二亚历山大,哈里发的右手,信仰者领袖的助手。”背面边缘文字意为,金币于伊斯兰历698年在德里市区制造。

  彭佳介绍,津市市博物馆对相关信息进行核对后,根据破译资料送递时间、准确性以及参考文献的可靠性,评选出海南海口贾世杰、陕西咸阳林文君、德国慕尼黑吴雅迪3人共同分享破译奖金1万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