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西樵山杯”第三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赛正式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1日14: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继2012年、2014年两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成功举办后,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中国青年报社、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发起,广东省青少年文化促进中心、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人民政府、广东省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西樵山杯”第三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赛3月28日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陈启沅纪念馆举行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青年联合会主席张志华,共青团中央常态化下沉基层南海区驻点干部、团中央少年部组织培训处处长张达,南海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晓佳,佛山市团市委副书记王树斌,广东省青少年文化促进中心副主任覃海慧,广东省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主席周崇贤,南海区团区委书记骆智勇,西樵镇党委书记黄颂华等领导嘉宾及国内30多家新闻媒体200多人出席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青年联合会主席张志华指出,近年以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产业工人文化程度的提升,我国青年产业工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正发生着一些新的转变,即由单一型向多元型转变;由旁观型向参与型转变;由灌输型向学习型转变;由休闲型向思想型转变。本届大赛会力争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之上,将打工文学这张名片擦得更亮,打造全国青工实现文学梦想的最高阵地、互相沟通交流的学习平台。

  发轫于珠三角的“打工者写、写打工者”的打工文学,早已成为全国3亿多青年产业工人的文化代言人,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打工作家,比如王十月、郑小琼、周崇贤、曾楚桥等。这些打工作家的心路历程和成长成才经历,打动了千千万万的打工仔打工妹,成为了他们的“精神领袖”和“精神代言人”。每一个优秀的打工作家,都有无数个热心的读者和精神上的追随者;每一个优秀的打工作家,都可以用文学的力量,来感染、影响、引领无数个青年产业工人。而“西樵山杯”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让这种精神得到延续、升华和发展。

  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表示,广东打工文学一直领先全国,一批优秀打工作家已经梦想成真,成长专业作家。产业工人有生活有体验,这届比赛专业作家不参与,更能够鼓励产业工人写出自己的生活,写出行业的灵魂,说明大赛在不断完善走向成熟,广东作协将会继续支持青工文学,开设作家班、评论班等。希望青工作家从经典中吸取营养,不只停留于情绪宣泄的层面,写出更有文学性的佳作。他还挥毫题字“接生活地气,谱时代新章”激励青工作家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覃海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