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汕头作协谢海衡亮相《中国诗词大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1日14:31 来源: 广东作协

  近日,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正在综合频道黄金时间热播,吸引了全国千千万万个诗词爱好者和文学爱好者,其收视率喜创新高,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央电视台时还专门点名称赞了《中国诗词大会》。据悉,《中国诗词大会》是中央电视台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之后,由科教频道自主开发的一档大型文化类演播室益智竞赛节目,旨在弘扬传统文化,让古代经典诗词深印在民众脑海,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106位选手来自各行各业,覆盖各年龄段。每场比赛,106位挑战者全部参赛,分为个人追逐赛和擂主争霸赛两部分。每场比赛结束时,“百人团”中答对题目最多且速度最快的前5位选手将成为下一场比赛的参赛者,可见竞争的残酷性。《中国诗词大会》共10期,从2月12日起登陆央视综合频道(CCTV-1)黄金档首播,并于2月13日(大年初六)至4月15日期间,在央视综合频道和科教频道陆续播出及重播。汕头小伙谢海衡荣幸地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的录制并亮相中央电视台,作为现场唯一一位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的选手,他为汕头和广东争得了荣誉。

  谢海衡是一名爱好文学的“理科男”,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现在从事电子商务工作,他从小喜欢诗词,有一定的文学功底,参加作协的时间不长,但取得的成绩不错,作品颇多。他创作比较勤奋,有时写诗写到半夜一两点甚至通宵,有时睡下了,突然想到一个词或一句话,也不惜半夜爬起来。其作品比较有灵性,特别是在古体诗词方面,散见于全国各种报刊杂志及全国多个文学网站,曾多次在各级举办的诗歌比赛中获奖,获得多个全国性大奖,《光明日报》等全国性的公众媒体都对他进行推介。目前还是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中国诗歌网管理人员兼广东频道站长,诗词中国广东站站长和汕头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这次能到北京参加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共同录制的中国诗词大会,确实值得骄傲和自豪,据我所知,这次参加诗词大会的百人团都是在全国通过层层选拔到北京,很多都是诗词界的项尖人才,有许多都是科班出身,谢海衡做为业余爱好者,能被邀请到北京录制节目是不容易的。汕头人以文学的形象在全国人民面前亮相,不仅展示了汕头良好的文化底蕴,更体现了广东丰厚的文化积累与沉淀,意义更大。汕头的三家报纸和电视台都同时进行了宣传报道。

  除了参加比赛,在3月11日的节目中,谢海衡还上台用潮汕话朗读了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朗朗上口的优美韵律令观众印象深刻。“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站上中央电视台录制大型诗词节目,诗词在国内从未上升到如此高度,有这么一个大平台,如此恢弘地展示中华传统诗词之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之光,我感到非常开心、幸福。”谢海衡说,他此次参与录制节目,收获良多,不但见识了很多“诗词高手”,还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诗友,向各地诗友介绍了广东丰富的文化。

  3月4日,由中华书局发起的“诗词中国”公众号还独家对谢海衡进行了专访,谢海衡称此次《中国诗词大会》,他给自己打分是中上,每场题目大约错二三道,最好的成绩应是百人团中的第七八位。遗憾当然是有的,总是与台上的选手失之交臂,有一场他与旁边的朱文浩同学答的差不多,最后时刻没有顶住,十二选七这个环节点错了来不及改,所以错了三题,而朱文浩同学错了两题返场了,录完后很懊悔,一晚上郁闷得说不出话。有一场录制时主持人董卿提到用各地方言朗诵唐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轮到谢海衡用潮汕话朗诵时,他竟然紧张得把诗给忘记了,平时常挂在嘴边的诗,居然犹豫了好一会才想起来,等朗诵完了,只觉得热血沸腾,自己什么也不知道,更不清楚有没有朗诵错误。后来在和宿友及朋友们聊天时才听说朗诵得挺好。据其称选手们个个都是实力超群,身怀绝技。第一期的人气王李尚容小朋友会“唱”诗词,俄罗斯来的留学生大卫会写一手毛笔字,刘永恒会唱京剧,夏昆老师和南唐会弹吉它,李四维会吹笛子,白灵坤会画画,郝兆隆和李新会谜语,葛永军会武术,王田雪会古筝,徐云扬会古琴,王红利则酷爱古籍收藏,等等。当然,场上答题时大家的发挥更是精彩,夏昆老师从容淡定,顾世宝知识渊博,王泽楠落落大方,薛玉涵聪明伶俐,姜连杰语不惊人,王纪波勤勤恳恳,宋浩风度儒雅,林於明深而不露,还未出场的殷依航古灵精怪。最不解的是北大女博士陈更的抢答怎么能如此之快,并且许多时候都答对了,如同超人一般,实在是太神奇了,这应该与她雄厚的诗词储备量有关吧,就像身上装了一个强大的CPU。由于录制机会难得,选手们在场下的时候,也都在努力准备比赛。每次回到宿舍,谢海衡和宿友任云峰都会回顾总结场上失误的题目,然后温故知新,有时还会模拟录制题目的形式考对方。有时候,就读于中山大学医学院的朱慧同学也过来,和他们一起玩答题,有时宿友也会放出唐诗宋词的朗诵,他们则边听边记,其乐融融,完全不像是在录制节目,更像重归校园的感觉。

  在录制《中国诗词大会》的过程中,正好赶上他爷爷的九十岁生日,他只能在遥远的现场作诗《至北京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知祖父九十岁寿辰》,做为送给爷爷的生日礼物,同时也勉励自己:

  无事秋风拂柳塘,十年一别两匆忙。

  遥知王父九如寿,千里金衡当自强。

  谢海衡的诗词创作都来源于生活,他表示:诗词就是其生活的一部分,以后依然会热爱诗词、学习诗词、创作诗词,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之大美。(郭勤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