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韶关市作协举行《粤军抗战记》首发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1日14: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3月4日,韶关市作协主席荣笑雨和副主席王心钢合作的长篇历史纪实力作《粤军抗战记》首发式在韶关市一中实验学校举行。花城出版社、韶关市委宣传部、韶关市文联、韶关市作协、韶关市评协及市一中实验学校的领导、编辑、作家、评论家和师生代表近300人出席了这次首发式。

  据悉,《粤军抗战记》由花城出版社于今年1月隆重推出,以此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本书以纪实的手法,首次从粤军的角度,披露了“粤家军”在八年抗日战争中抗战的全过程,还原了抗击日寇的真相和细节,填补了军事题材历史题材上的空白,同时具有难能可贵的史料文献价值。

  《粤军抗战记》以粤军抗战为主题,蒋光鼐、蔡廷锴首战淞沪,张发奎东征上海,薛岳请缨加入淞沪会战一路展开。粤军将士喋血南京,逐鹿中原,痛失广州,鏖战潮汕,力守长沙,败走桂柳的征程。围绕“粤军”抗战主线展开,主题鲜明,真实再现抗日战争这一特殊背景下抗战粤军群体,具有典型意义。

  作品中北伐名将、铁军军长、“大王”张发奎的谋略;“老虎仔”薛岳的坚持不懈与坚忍不拔与“天炉战法”;腰绑手雷上日舰的李汉魂;愧对父老的“逃跑将军”余汉谋的主动攻击……诸多将士可歌可泣的抗日事迹,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和英雄精神的好教材。(廖春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