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杨争光:“文化沙漠”是对深圳的误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1日14:27 来源:深圳特区报讯

  本报讯  由杨争光主编、邓一光和尹昌龙总策划的《深圳新锐小说文库》于1月由海天出版社出版发行。3月19日晚,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联合举办的《深圳新锐小说文库》新书首发式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丛书得到了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深圳新锐小说文库》又称“12+1”,即12位深圳新锐作家作品,并1本文学批评专著。这12位年龄低于45岁的深圳新锐作家及其作品分别是:蔡东著《月圆之夜》、毕亮著《地图上的城市》、陈再见著《喜欢抹脸的人》、厚圃著《契阔》、钟二毛著《四个叛徒》、刘静好著《但为君故》、徐东著《新生活》、弋铧著《千言万语》、宋唯唯著《念奴娇》、曾楚桥著《幸福咒》、郭建勋著《鸡鸭小心》、俞莉著《潮湿的春天》。文学批评专著为《深圳故事的十二种讲法》,由3位80后文学评论家李德南、项静、徐刚合作完成。

  首发式上,该套丛书主编、知名作家杨争光表示,阅读12位青年作家,他们性格不同,文笔各异,却都有着不甘平庸的文学野心。“他们用文学守着深圳,一个现代与后现代并存、移民与遗民杂居、物质与精神厮杀、灵魂与肉体纠缠,解构与建构时刻都在发生的地盘上。”

  杨争光说,30多年,深圳聚集如此整齐的文学集群实属不易。“我实在不愿使用‘新军’这个词,文学不是因为利益或信仰而生发的战争,文学群体也不是军事组织。”杨争光说,自己从来都认为,“文化沙漠”是对深圳的误判,“面对这种误判,深圳以它包容开放的胸怀和着眼未来的视界,踏实、稳健地建设着自己的文化,而文学正是文化最精致、最敏感的组成部分。”

  80后评论家李德南评价,12位新锐作家的个性和差异,是最值得看重。“深圳的作家应该更具青年的锐气、抱负和胆色,在艺术表现方式上有更自觉更多样的追求。”李德南说,他们作为居于城市的写作者,希望能借助文字营造起各自心中的“我城”,能对现代经验作更充沛也更有深度的表述,让写作不是出于对现实的回避,而是对生活的回报。(转自《深圳特区报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