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接力出版社推出“鼹鼠的故事”纪念版《鼹鼠和小鱼》

米勒的最后一只鼹鼠来到中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1日12: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羽清
米勒先生和从太空归来的鼹鼠_看图王米勒先生和从太空归来的鼹鼠_看图王

  2016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捷克《权利报》上发表了一篇署名的文章,里面是这样评价小鼹鼠的:“《鼹鼠的故事》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动画片。小鼹鼠憨态可掬、善良勇敢的卡通形象深受中国广大少年儿童喜爱”20世纪80年代,“鼹鼠的故事”动画片引入中国,可以说80后的一代人是看着《鼹鼠的故事》动画片长大的。在这部动画片中,小鼹鼠心地纯洁、善良,对于需要帮助的“人”,会毫不迟疑的伸出援助之手。小鼹鼠永远乐观向上,豁达憨厚、乐于助人。

  “鼹鼠的故事”动画片引入中国后,“鼹鼠”深受很多80后、90后的喜爱,成为了中国家喻户晓的经典形象,中国很多孩子也是因为这部动画片认识了捷克,以及捷克的文化。全球很多经典形象都成为了世界级国宝,就像英国的“小玻”“小熊帕丁顿”、还有美国的“米老鼠和唐老鸭”、法国的“巴巴爸爸”和“丁丁”……正是这些经典的动画片和图书,让中国的孩子了解世界,了解世界文化,这也是接力出版社引进国外图书的初衷之一。

  全世界都有自己国宝级的卡通形象,他们给各国的孩子都带来了美好的童年,因为这些形象传达着友谊、善良、智慧等美好的品质。这些卡通形象成为了一种文化的符号与载体,通过他们的传递,让各国的孩子们都得到真善美的洗礼,同时也是通过这些形象打破各国的文化差异,这些卡通形象就是无国界的语言。中捷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是童心无国界。一部动画片也好,一部图书也好,它们都是拉近中捷两国孩子心灵距离的桥梁。

  “你看,鼹鼠的形象多么可爱,它童真、呆萌,他的内心永远充满爱、充满阳光。它永远在笑,偶尔也会哭,但那是为善良、为同情而哭,让人感到温暖。他的心灵像露珠一样纯净晶莹,他的幻想像彩虹一样充满魅力。《鼹鼠的故事》文字不多,但童真童趣表现得极为到位。比如他用火柴盒做成小车,从山坡上滑下来,小车着了火。这些极其幽默、夸张细节和故事,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给孩子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说。

  除了动画片,以小鼹鼠为主角的系列图画书在世界各地也获得了极高的评价。《鼹鼠的故事》图画故事书就成为捷克十分畅销的图画书,目前已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出版,有22种语言版本。多年来,小鼹鼠的各种冒险故事一直深受全球孩子们的喜爱,“小鼹鼠”早已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明星。

  2003年,接力出版社引进了“鼹鼠的故事”原著图书,至今已经快13个年头了;从最初的9本书,到现在的53个品种、4个主要套系,销售近300万册。其中包括2012年7月升级成最全的“鼹鼠的故事(经典版)”系列共12册;2011年出版“鼹鼠的四季”系列和“鼹鼠和朋友”系列纸板书共8册;2013年1月出版“鼹鼠儿歌认知书”系列共12册;2013年7年出版“鼹鼠的故事(妈妈讲讲版)”共12册;到2016年1月出版单本精装珍藏版《鼹鼠和小鱼》和“鼹鼠的故事(宝宝起步版)”共8册。《鼹鼠的故事》是一套深具自由灵动的生命气息、散发着快乐幽默的童真和意趣的经典作品。

  2016年3月,接力出版社推出了“鼹鼠的故事”纪念版《鼹鼠和小鱼》,这是米勒先生和女儿合作的一本书,也是米勒生前最后一本图画书。《鼹鼠的故事》主要描写一只小鼹鼠的所见所想所为,故事简单,但耐人寻味。小鼹鼠永远乐观向上,豁达憨厚、乐于助人。小鼹鼠心地纯洁、善良,对于需要帮助的“人”,会毫不迟疑的伸出援助之手。这本书延续了原有的幽默、夸张、抒情的优雅风格。体现鼹鼠乐于助人又充满智慧的生活法则。

  2016年3月28日,央视少儿频道开播两国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这是一部讲述友爱、互助、成长的动画片,它将带给孩子们更多的欢笑,不仅让孩子们再次亲近自然,还能让成年人也找到童年的初心和人类最单纯美好的感情。同时也标志中国与捷克两国之间的友好情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