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醒龙书法笔记 更见人文特质和情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1日08:36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李娟)“世间以黑闻名之物多多,唯有墨黑凭着书法独上高峰。”昨天,“刘醒龙笔记书法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展,展出了著名作家刘醒龙先生的123件书法作品,在开幕式上,他这样评价相伴自己文学创作多年的书法艺术。

  刘醒龙曾凭长篇小说《天行者》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中篇小说《挑担茶叶上北京》获得鲁迅文学奖,在他30多年漫长的文学生涯里,书法也一直相伴相随。不过办一个书法展览是他此前从未想过的。“有朋友曾跟我说:字不怕丑,笔笔要有。我想,我有朋友的关心,领导的关注,行家对我的不嫌弃,作为一名写作者的我‘不怕丑’,有了这个展览。”在书法自序中,他写道,“没有黑色就没有汉字书法,离开汉字书法的黑色也无独领风骚之日。好笔舒心、好纸识人、好墨修行。”这批书法作品是从刘醒龙多年的创作中挑选或新近创作的,以诗文词赋联为主,和传统书家偏重技法、流派不同,更注重人文特质和人文情怀。其中有刘醒龙在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上的获奖感言等内容,一件件作品把他对生命的质地、生命的阅历、生命的质量艺术地从内外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