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四合院志》:为四合院影印历史记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1日07:27 来源:光明日报
鸟瞰四合院。资料照片
前公用胡同15号垂花门。资料照片
四合院如意门。资料照片

  老北京四合院,世界闻名。朴素的青砖灰瓦,幽静的四方庭院,为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平添了一份优雅。

  为了让四合院长存于历史记忆中,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历时5年编纂的《北京四合院志》,近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出版。该书系统梳理了北京四 合院的缘起形制、文化理念,记载了北京四合院的保护利用和嬗变,其中记述的形制保存较为完整的923座院落,反映了北京特有的民居民俗文化。一桩桩如烟往 事,一个个传奇人物,为青砖灰瓦的四合院增添了鲜活色彩。

923座院落:

 

寄托老北京人的无尽乡愁

  北京到底有多少四合院?没有人说得清。

  根据清乾隆时期绘制的《乾隆京城全图》看,当时共有大小四合院26000多座。斗转星移,到了20世纪80年代,据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统计, 北京城约有6000多处四合院,其中保存较完整的有3000多处。现编纂出版的《北京四合院志》,共收入保存较为完好的四合院923座。

  作为有800多年历史的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的构成有两个方面:帝王文化和市井文化。帝王文化的载体是故宫和众多坛、庙、陵、园、府,而市井文化的载体就是胡同、四合院。可以说,北京的胡同、四合院和故宫具有同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四合院肇始于元代,发展成熟于明清两代,清中期渐臻完善、步入巅峰。元朝定都北京后,开创了北京城市建设的新纪元。作为当时举世闻名的大都市, 元大都的建设包含有大规模的民居,胡同和居住的院落成为元大都的基本内涵。元人有诗云:“云开闾阖三千丈,雾暗楼台百万家。”这“百万家”便是北京四合 院。清末、民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伴随巨大的社会变革,特别是当代城市现代化建设,四合院的物质形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向文化遗产转换。

  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四合院志》副主编谭烈飞表示,《北京四合院志》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入选志书的 四合院有严格的标准:必须是民居,皇宫、王府、寺庙等不在范围内;必须是四合院的建筑结构,“四梁八柱”,院落完整,包括正房、东西厢房以及倒座房;计数 是2012年前留存的四合院。另外,谭烈飞强调,现今的四合院与古代的四合院没有可比性。现今的四合院是按照门牌号来确定的,一个门牌号一处院落,而古代 明清民国时期的四合院,呈现的有多进院和连体院,被视为一处院落,这些院落现如今多分为若干个独立的院落,有若干个门牌号。

  据谭烈飞介绍,此前没有任何部门和单位对北京历史上不同时期的四合院情况做过统计,没有权威的准确记录,只能借鉴相关的研究成果。为了编纂好四 合院志,编纂人员充分利用全国文物普查结果和北京市文物局古建所资料,在此基础上开展实地调研,足迹遍布北京16个区县,查看院落形制,挖掘院落故事,核 实院落史实,补充拍摄照片,获取了大量的宝贵资料。历经5年,几易其稿增补院落,文字由初稿70万字、院落504处,最后增补为文字百万、923座院落, 成为一部权威的四合院文献。

5000余幅建筑图:

 

品味三百年北京城市的传承与发展

  翻开《四合院志》这部恢宏巨制,4000余幅四合院建筑图,700余幅院落平面图,40余幅街道示意图和政区图,图文并茂,相映生辉。这些实例 资料的调查和整理,始自2002年,前后绵延13年之久。将清代北京部分地区院落图和现代卫星影像图相对照,读者仿佛穿越时空隧道,领略三百年间北京城市 的传承与发展。

  在记述方法上,《四合院志》对重点院落重点记述了其地理位置、历史演变、结构规制、文化信息、相关的人物事件等,并附有街巷示意图、院落布局图、建筑结构图等,更加直观地体现了院落的现状和特色,进而弥补文字记述的不足。

  谭烈飞告诉记者,书中最具价值的,是由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精心绘制的院落平面图,每一笔线条,每一个柱点,都精确如实地反映了院落的形制和结构,大大加强了志书的科学性和四合院的可复原性。

  然而,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经历旧城改造,80%的老北京四合院消失了,一些四合院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一些成了大杂院,还有一些被改造成餐 厅和酒店。谭烈飞不无遗憾地反复强调:对有历史价值的院落要慎拆。他建议,一定要注意我国古代建筑的特点是与周围环境的协调与共生。现在北京成片的拆迁已 经告一段落,有些有价值的院落已经在争议和谴责中灰飞烟灭,只能带着遗憾与无奈来总结教训了。“现在看来,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中国传统的以土木结构构成 的四合院,毕竟有存在的时限,更应该考虑其固有的价值取向。这就需要我们在留与拆中作出慎重的选择。”谭烈飞表示。

百万字的记录:

 

将四合院保存于历史记忆中

  《北京四合院志》分上下两册,共100余万字,可谓鸿篇巨制。

  北京市地方志编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志》主编段柄仁指出,四合院是古都风貌中的亮丽名片,把物质形态的四合院转化成为文化形态的四合院志,不仅是传承北京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著述,而且带有对优秀文化的抢救性,对现存文物保护的促进性。

  “实地调查后,我们感觉这些四合院确实曾经辉煌过,一些院子的建筑规格、砖雕、大门,让人觉得很震撼。”谭烈飞说。传统的北京四合院十分讲究, 房顶用什么瓦、门上钉多少钉、雕饰是什么内容,处处有学问。即便沦落为拥挤不堪的大杂院,也可从雕饰中窥见其曾经的风貌,很多砖雕、石雕和木雕,做工精 湛,图案有花草鸟兽,福禄寿喜,岁寒三友等,反映出院主人的品位与追求。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认为:编纂出版《北京四合院志》,把四合院的文化形态长久保存于历史的记忆中,使人们记得住乡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合院是“老北京”难以割舍的精神家园。在跨车胡同内的齐白石故居,北平沦陷时期,住在这里的齐白石为拒绝汉奸日寇骚扰,多次在大门上贴上“画不卖与官家”等字样。丰富胡同19号老舍旧居,在这里,老舍创作了《龙须沟》《茶馆》等24部戏剧和3部长篇小说。

  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认为,《北京四合院志》是关于四合院的权威性资料著述,对北京四合院建筑保护、利用和创新改造提供了基础性资料,对研究北京城市发展、促进古都风貌保护、提升城市建设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然而,随着家庭结构和社会观念的变迁,传统四合院的宜居性受到了挑战。而在城市规划过程中,传统四合院也面临着新的难题。《北京四合院志》的编 纂人员在实地考察北京四合院的情况时,发现相当一部分四合院的居民已经不是原住户,外来务工人员占的比重相当大,即便是开发利用较好的南锣鼓巷、五道营等 地区,从事商业经营活动的大部分也不是北京地区的原住民。这些居住者对于原来住户的情况、周围的文化情况知之甚少。为此,谭烈飞认为,留住四合院的原住民 才是留住四合院的根。“对于四合院的保护,不仅仅是对于其建筑形式的保护,更重要的是对于与之相联系的文化的保护。在大力疏解中心城市人口的同时,如何将 原住民、原住民文化保留住,是值得研究的课题。”谭烈飞说。

郊区四合院:

 

保护已刻不容缓

  北京郊区的四合院同样承载着北京历史文化。《北京四合院志》第一次对北京郊区的四合院进行了梳理。谭烈飞告诉记者,鉴于对郊区四合院没有做过系统的普查工作,各院落没有规范的示意图,只有文字介绍和现状照片。

  据介绍,四合院普查一向薄弱的北京郊区,此次也有重大发现。根据四合院保留的现状,对海淀、门头沟、房山、延庆、顺义、密云等郊区院落进行实地 调查,收集整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如房山区南窖乡、佛子庄乡新发现的十余个清代古四合院,规制严格、保护完好,最大的为四进院落,特别是垂花门的雕工非常 精美,“曾经的辉煌让人震撼”。

  目前北京郊区保存较为完好的四合院有近200座,西部的海淀、门头沟、房山和北部的延庆地区院落数量较为集中,不同地区的院落类型又各有特点。

  根据史料,清康雍乾三朝以后,清代皇帝常在京城西北的“三山五园”消夏理政,王公权臣也多在海淀修建园邸,现存较著名的有礼亲王花园、僧王邸 园、李莲英宅园等;西部石景山、丰台受京西古道商贸活动的影响,四合院多为富商和晋陕外来移民置业,以模式口、长辛店为代表;东部通州地处京杭漕运的终 点,四合院的建设也受运河文化的影响。

  北京市县区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在长期调查和走访中发现,目前郊区四合院来自多方面的破坏很严重。大规模城市化进程,使原有的村落成区域性的整 体拆迁。各个区县,都有成建制的村落消失的情况。以大兴区为例,1990年大兴区有527个自然村(553个行政村),而截止到2010年年底,已有 123个村庄整体拆迁,无数有价值的院落与相关联的文化也随之消逝。

  更令人抱憾的是,有些有价值的院落处于无力修复状态。据谭烈飞了解,随着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居住在农村的人口越来越少,空置的院落增多,有些 是因为权属问题无法进行有效使用,导致荒废。而令人欣喜的消息是,北京有些区已经开始重视旧有院落的保护,海淀区在山后地区的拆迁改造中,有意识地保护了 一批院落,并请专家认定其价值,增设保护级别以保住四合院。(本报记者 张景华 刘 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