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经验交流现场会”在中国评剧院举行

建平台 推精品 育人才 拓市场 传统戏曲 唱得响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1日07:13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记者张贺)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共同举办的“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经验交流现场会”30日在中国评剧院举行。来自上海、天津、安徽等地的戏曲管理工作者参观了中国评剧大剧院,分享了北京同行打造戏曲交流演出平台的成功经验,并交流了各自在戏曲院团政策扶持、院团改革、人才培养、文化惠民、观众普及以及市场开拓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后,北京市宣传文化部门不仅在抓创作、推精品上下功夫,还在建平台、育观众上发力,狠抓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落地,以强化政府购买服务为抓手,搭建剧目演出推广平台,将中国评剧大剧院打造成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中国评剧院院长王亚勋说:“外埠院团进京演出长期以来存在的去哪儿演、给谁演、谁来看的顾虑,想看家乡戏的观众不知在哪儿演、啥时演的问题解决了。从演出的效果看,每场演出都成了在京外地人的节日。”近年来,中国评剧大剧院先后承接和承办了“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剧目展演”“全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等多项国家级戏曲展演活动,接待过豫剧、越剧、秦腔、晋剧等30多个剧种、58个戏曲院团近2000场演出。

  《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后,各地根据各自实际制定了相关政策。上海市实施了“一团一策”考核,采用“自己讲、同行评、专家点”的圆桌机制,加强创作、演出、管理等硬指标考核;创新戏曲传承模式,进行“学馆制”试点;推动天蟾逸夫舞台、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成为地方剧种来沪演出的展示平台。天津市持之以恒地做好京剧影音资料的保护录制工作,去年已完成23部戏的录音和21部戏的配像,今年计划录制25部作品;推出6万张文化惠民卡,全市5个戏曲院团去年共演出1000余场,观众近60万人次。湖北省则对5个优秀地方戏曲院团加挂省团牌子,省级财政每年分别给予150万元的资金支持,推动了地方戏曲院团的提档升级。

  在戏曲人才的培养上,浙江连续10年实施青年戏曲人才培养“新松计划”,开办全省青年戏曲人才高级研修班探索“名家带徒”戏曲人才培养模式,10年累计推出和培养青年艺术人才近1500名。陕西省从“童子班”“青年团”抓起,为戏曲艺术可持续发展培养好苗子,并开展“西安天天有秦腔”演出活动,至今坚持9年。安徽省在打造徽剧、黄梅戏保护示范区的同时,还实施“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工程和“送戏进万村”活动,去年全省送戏近2.2万场,实现全省行政村的覆盖,受益农民近1000万人次。四川省让戏曲成为中小学生的兴趣课、普通类文科高校的选修课、艺术类大专院校的必修课,并依托“互联网+”建立空中剧场的戏曲传播模式,为培养戏曲未来观众和市场创造了良好条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