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福州:实体书店靠特色展现阅读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16:5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张福财

  随着阅读数字化浪潮的兴起,推崇“传统阅读”的实体书店似乎命定要与微博、微信等新兴阅读媒介争夺当下的年青一代。面对新兴媒介的挑战,实体书店不仅要依托由线上延伸至线下的交互模式,同时也要更加注重以自身的特色来展现阅读的力量。近年来,福建福州的一些实体书店在这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特色活动助阅读

  3月19日晚,在清丽柔曼的词曲和幽雅委婉的旋律中,一场名为“春祭乐神·南音雅艺”的大梦音乐会在福建福州大梦书店西湖店举行。与普通音乐会不同的是,在艺术演绎之外,表演南音的艺术家还现场对南音艺术进行讲解。

  “这场音乐会是大梦书屋在今年举行的第一场音乐会,从3月17日上午在大梦书屋官方微信征集报名开始,得到了网友的热烈反应,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已经被一抢而空。”大梦书屋西湖店店长李义介绍道。

  据统计,2015年两家大梦书屋举办了阅读和文化活动80余场,平均每周1至2场,内容涉及人文学术、阅读签售、艺术鉴赏、观影分享、民间手艺、教育公益、自然行走等不同系列。

  “去年,大梦书屋虽然举办了很多场活动,但涉及面比较广泛。今年,书店在原有活动的基础上,还将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在围绕阅读、围绕生活、围绕艺术三大内容上举办一些活动。”李义说,“同时,一些有关福建本土文化的活动也列入了今年的活动计划之中。除了这次的南音音乐会,今后还会举办一系列诸如花茶、福州城市发展历史等极具闽文化特色的活动、讲座。”

  与大梦书屋一样,位于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的西西弗书店也将在今年增加举办一系列文化沙龙、讲座等活动。“今年4月,我们还将联合整个东二环泰禾广场举办一场阅读季活动。”西西弗书店店长向元野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刚好这两个月也是整个零售业的淡季,所以我们想借助阅读,通过外在展示、作家签售活动等方式来增加4月的客流量,吸引读者关注。”

  销售前景较乐观

  自去年12月入驻福州开始,西西弗书店即受到了榕城市民的热捧,仅开业当天就涌进了上千名读者。“虽然从今年3月开始,整个商场的客流量都有些下滑,但书店总体情况相对较好。周末期间,每天的客流量最高可以达到两三千人。”向元野说。

  在书店的图书陈列上,西西弗书店也下足了功夫。“今年的畅销图书以影视同期书为主,像《火星救援》,还有刚刚上映的《荒野猎人》也即将登陆我们书店。”向元野告诉记者,西西弗将专门开辟一个“奥斯卡展台”,把一些与奥斯卡有关的影视类作品陈列在书店的显眼位置。

  “大梦书屋的定位与西西弗书店不同。大梦书屋目前的两家店选择的图书均以人文社科类为主,但略有区别。大梦西湖店定位于适合大众阅读和普及型的文艺、时尚、轻学术类图书,开设有闽教社、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等出版社专柜。大梦鼓岭店的游客相对成熟,因此人文学术图书更加高端,除设有中华书局、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中信出版社的图书专区外,另专设福建历史地理、旅游文化、本土风物等书籍区域。此外,还开设了外版英文、日文图书,港台版图书等精品书柜。这在福州应该是独一无二的亮点。”李义说,“2016年,大梦书屋除了致力于自身的发展之外,会更加注重自身的内在修为,在现有的框架中丰富图书品种。让书屋成为作者、读者和出版者聚集的园地,成为一片精神领地,引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习惯阅读、热爱阅读。”

  阅读体验是根本

  3月25日,距离福州首家西西弗书店开业3个月后,西西弗万象店也即将与榕城市民见面。“今年,我们将对两个店的店员进行一系列培训。我们在重庆总部开设了许多课程,内容包括商品知识、营销技巧、服务知识等方方面面。每个店符合培训条件的员工,都将被派往重庆进行培养。”向元野说。

  2016年,西西弗泰禾店和大梦书屋在把特色、专业作为经营的最大优势并不断明确自身定位的同时,都把提升服务水平排上了各自的日程。“从根本上来说,实体书店要想生存,还得在服务上做足功课,从而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李义说:“今年的大梦书屋会对员工集中进行一轮新的培训,让读者在喜欢大梦书屋的书和环境的基础上,也更加满意我们的餐饮产品和服务。”

  除此之外,大梦书屋今年在图书销售途径上也将有所突破。“目前,我们的微商APP正在建设中,现在处于验收阶段,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做好。”李义说,“APP中的图书种类与大梦书屋实体店完全一样。届时,读者可以从上面直接购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