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赴连江采风 参观新农村建设成果观摩海带育苗场、养殖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09:05 来源:东南快报

采风团成员在参观官坞村海带加工基地

采风团一行在下屿村开展座谈

官坞村海带养殖海域

  连江县官坞村的海带养殖基地和下屿村的村民新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来客——3月15日,由福建省作家协会、连江县文联主办,福建(海峡)文艺网、连江县作家协会承办的中国作协作家采风行活动,分别在官坞村和下屿村开展。参加采风的领导和作家有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陈毅达,福建省作协副主席朱谷忠,福建省作协秘书长林秀美,福建省作协副秘书长刘志峰,《福建文学》编辑部主任贾秀莉,《福建文学》编辑部副主任杨静南,报告文学作家李治莹,福建(海峡)文艺网总编刘小奇以及连江县的相关领导。

  采风团一行先行抵达连江县官坞村,值得一提的是,官坞村是中国作协作家的采风点之一。采风团成员参观了官坞村的新农村建设成果,并深入海带育苗场、加工场和海带收成现场观摩海带生产流程。作为渔村,官坞村因海带而闻名,被誉为“福建省渔业科技第一村”,海带养殖面积、产量均居全国村级首位。

  采风团一行在官坞村召开了座谈会。官坞村党总支书记林哲龙向采风团成员介绍了官坞村海带养殖的概况。林哲龙用“一根海带成就了三个‘全国第一’”来形容官坞村海带所获得的声誉。这三个“全国第一”,分别是“福建省渔业科技第一村”;海带养殖面积、产量均居全国村级第一;官坞还是全国最大的海带良种育苗基地、全国最大的盐渍海带加工基地。三个“全国第一”不仅让官坞村的老百姓脱贫致富,也带动了周边20多个村走上了致富路。

  据林哲龙介绍,官坞村以海水养殖研究会为龙头,实施“公司+协会+渔户”的模式,改变了一家一户分散生产的传统模式。海带养殖的变革,还来自于官坞村对“科技兴村”的热情。官坞村借助海水养殖研究会和公司,主动与科研部门“攀亲”,先后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黄海研究所、大连水产学院、福建省农科院、山东烟台市水产科技推广中心、海南科技开发中心等十几个国家、省、市科研单位或科技部门开展横向技术协作。2007年,官坞村海水养殖研究会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获得了20万元的奖励资金。科技的注入培育了优良的品种,“官坞产”海带的效益因此大为提升。

  目前,官坞海带苗约占国内市场60%的份额,并出口至日本、韩国等国家,这让林哲龙充满自豪。向海而生、靠海而兴,官坞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和“中国十大魅力乡村”,村党组织也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当日下午,采风团一行抵达采风的第二站,连江县下屿村。这个海滨渔村沿海而建,波光粼粼的海面吹来徐徐清风,远处海面上,点点船帆摇曳。村民新建起的楼房规划完备,如“海景豪宅”,这些融入现代气息的农村新居,让采风团成员不禁感叹,下屿村一点也不像“村”,仿佛城镇“附体”。

  据下屿村党总支书记郑德钗介绍,为提高农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下屿村采取“村民集资,联合建房”方式,帮助750多户村民住进130㎡以上的单元式套房,曾经破旧的“石头瓦房”转变为如今新建的“海景豪宅”。

  “只要村民肯干活,每户人家年收入至少在10万元以上。”郑德钗作这样的表态有十足的底气,2012年下屿村的生产总值已经达到3.45亿元,其中,渔业生产总值占到80%,全村共有1100余户、4120人,村民纯收入达到1.88万元。依靠渔业致富的下屿村,当下正面临经济转型的机遇。据郑德钗介绍,今后,下屿村将依托村中优越的海洋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滨海旅游,拓展新的经济发展路径。

  东快记者林鹏浩/文高向凯/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