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瞄准高峰奋力攀登——2015年军旅戏剧创作回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08: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欣阁
歌剧《天下黄河》歌剧《天下黄河》

  2015年,军旅戏剧舞台带给人们太多的回味与感动。

  在遍布祖国城乡和座座军营的大小剧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军旅大戏轮番上演,极大激发了全军将士的改革强军信念和打赢制胜热望,也收获了军地观众由衷的喝彩与掌声。

  军旅舞台,演不尽强军兴军好故事;迷彩营地,看不够追梦圆梦好风景。当大幕开启,杨业功、冼星海、嘎丽娅、李狄三等英雄人物的坚毅面庞浮现眼 前,那些采撷自思想原野的泼墨重彩,那些生发自精神高地的探寻追问,那些开掘自历史烽烟的血脉记忆,那些升腾自灵魂深处的生命省思奔涌而来,人们沉浸在情 深意浓、至真至美的艺术氛围,品味一幕幕故事、一帧帧画面,总有一种力量引燃渴望,总有一份感动溽热眼眶。

  2015年正值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军旅戏剧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立 文艺使命、扛时代担当、谋强军宏篇,呼应形势、周密筹划,精思妙创、集体发力,捧出了多部追溯历史记忆、激荡英雄魂魄、致敬光荣传统、彰显民族精神、张扬 军人血性的精品力作,这些优秀作品的集体亮相,成为军队乃至全社会宣传纪念活动的一道特殊风景。

  “奔涌不息的中华血脉,坚如磐石的抗战精神。”2015年10月15日起,歌剧《天下黄河》在解放军歌剧院连演10场,场场一票难求,金秋的首 都刮起一股势不可挡的“军旅歌剧旋风”。该剧由唐栋编剧、黄定山导演,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王传越、黄华丽、吴静、汤子星等中青年歌唱家联袂出演,真切塑 造出风雨飘摇的抗战年代,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为代表的一大批黄河儿女同仇敌忾、奋力抗争、血沃中华的英雄气概。深刻厚重的主题意蕴、大胆敏锐的艺术创新、 臻于完美的舞台呈现,以及军地文艺界顶尖创演阵容的强强联手,都使这部恢弘大气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无处不迸发撼人心魄的时代情愫和瑰丽奇绝的艺术美感, 无处不充溢着纯正浓郁的中国风格与壮阔华美的民族气派。

  同样是革命历史题材作品,音乐剧《嘎丽娅》选材奇巧、剑走偏锋,创作者瞄准反法西斯战争年代17岁的中俄混血姑娘嘎丽娅,以发生在中国东北的真 实故事为蓝本,精心编织了中苏军民并肩作战、联手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故事,为在中俄两国广为流传的美丽“和平天使”,唱响了一曲凄美动人、壮怀激烈的生 命挽歌。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继近年来《茉莉花》大获成功后重塑音乐剧经典,一口气推出近20余首原创音乐作品,剧中歌舞俱佳、悲壮浪漫的情节设置,青年歌唱 家王莉灵动自然、热血青春的精彩演绎,都使这部作品在纪念“抗战季”散发出独特的艺术芬芳。

  “每一句台词都掷地有声,每一个段落都让人有流泪冲动,很难想象观剧无数的我,看一部军旅戏能从始至终泪眼蒙眬。”一位资深观众将此“感慨”转 发朋友圈后,获得点赞无数。去年深冬,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式启动之际,原兰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创作者们不分心走神,历时数月排演出大型军事题材话剧 《党代表》并在驻地上演,一时间戳中了军内外观众的泪腺。这部纪实性作品,主要讲述新中国成立初期新疆军区独立骑兵师进藏英雄先遣连的136名官兵,在总 指挥、党代表李狄三带领下,千里挺进西藏阿里,经受给养断绝、疾病蔓延等重重困难,在牺牲63人、重病38人的情况下,以仅剩的35人解放了西藏阿里31 万平方公里土地,在阿里高原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话剧《党代表》掀开尘封斑驳的历史,擦亮震撼世道人心的英雄故事,赓续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张扬 这个时代罕有的红色情怀和红色精神,获得了惊人的艺术生命力和思想穿透力。编剧公丕才20余年追踪书写英雄先遣连故事,终于酿出了一坛质优味正的佳酿。正 如评论家所指出的,“在人们信念缺钙、精神缺氧的当下,话剧《党代表》的出现,就是要为今天的人们补钙、增氧、提神。”

  让人欣喜的是,2015年面世的多部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均展露出“高峰之作”的艺术质地。内容选题精、编剧创意巧、思想境界深、舞台呈现美,每一个要素都精雕细刻,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作品呈现出的全新艺术面貌和崇高思想格调,集中代表了军旅戏剧新的精进和超越。

  作为近年来鲜见的以领袖人物为主人公的话剧作品,原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创作推出的话剧《小平小道》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心头一热。该剧紧紧围绕 中国梦强军梦这一时代主题,生动刻画了邓小平同志在江西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劳动生活期间,躬行从住地到工厂间荒坡上的“小道”,深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 道”的心路历程,作品切口极简却寓意极深,有力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精神起点和思想源头。这部作品匠心独运之处还在于,通过老中青三个时期邓 小平穿越时空的“际会”,散点式、多维度表现了历史与现实的交织共融,完成对伟人独有人生经历的巡礼,使观众深切感受到时代与命运、历史与个人之间无形却 又紧密的联系,进而引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深沉思索。从去年4月起,该剧赴各地演出至今从未停歇,所到之处观众好评如潮。值得一提 的是,该剧去年5月在广州参加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饰演邓小平的演员郭广平一举斩获梅花奖。

  成熟剧目加工复排、获奖剧目“回炉再造”,以严苛标准和冲锋勇气向军旅戏剧“高峰”挺进,使2015年军旅戏剧舞台上佳作纷呈、亮点频现。去年 4月中旬,作为“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惟一一部军旅戏剧作品,由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创作演出的话剧《共产党宣言》,重新复排后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 作为第14届“文华大奖”获奖作品,该剧已是第3次晋京演出,每一次演出都更上层楼,每一次演出都饱受赞誉。有评论家称人们“重新感受到了主旋律作品感人 肺腑、促人奋进的艺术力量”。

  同是人间四月天,由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创作推出的话剧《兵者·国之大事》历经数十次修改完善后卷土重来,为驻京部队和首都各界群众连续演出 20余场。6月又赴长沙为国防科技大学等21所高校师生演出,并开启全国高校巡演序幕,直至9月演出突破100场。虽然该剧从2013年面世后已陆续荣获 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等重要奖项,但在创作者看来,“边演出、边修改、边打磨,这个艺术攻关的过程没有尽期,传世 经典都是如此反复实践、加工碰撞中得来的”。

  事实上,作为观众借以管窥当代军队建设面貌和军人精神风貌的特殊题材,军旅现实题材作品一直是军地观众的观剧热点,也是困扰军旅戏剧人创作的难 点和焦点。“紧扣强军目标、突出问题导向、揭开现实积弊、深刻批判反思、张扬新风正气、擦亮人性光辉。”2015年,军旅戏剧人以创新引领的勇气魄力和强 烈使命担当,瞄准戏剧艺术“高峰”奋力攀登的步履铿锵有力。去年初夏时节,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的艺术家们,携大型歌剧《导弹司令》赴驻鄂、豫、陕等地 12个基层单位慰问,“忠诚履行使命的模范指挥员”杨业功的感人故事,深深震撼了军地观众的心。这部优秀剧目,罕见地将杨业功这一名震全军的“干将”“廉 将”“儒将”搬上舞台,不仅为中国歌剧的人物画廊增添了全新形象,更将新一代中国军人胸怀家国天下、志在强军打赢的雄伟抱负和英雄气概,生动传神地传达给 了对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寄予深切厚望的广大观众。

  2015年,适值人民空军成立66周年,由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历时3年时间潜心打造的现代歌剧《守望长空》公开演出。该剧以我国第三代新型战机研 发试飞为背景,围绕试飞员这个和平时期离死神最近的军人群体,展现出他们在极高职业风险下,如何面对使命和责任,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生动刻画出新一代空 军飞行员“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崇高形象,该剧还一举填补了空军现实题材歌剧的创作空白。

  2015年,军旅戏剧以厚重隽永之作、黄钟大吕之势张扬大国气象和军旅风光,至今依旧激情四溢、余韵犹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