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不断前行的军队杂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08: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姚志清
 杂技《直挂云帆》

  杂技是军队文艺的一支劲旅。从边防海岛驻训场为兵服务到国际赛场摘金夺银,从中央电视台春晚舞台精彩表演到国际文化使者的完美呈现,到处都留下他们矫健的身影,像“一团火”燃烧自己,绽放美丽。

  挑战极限,勇攀杂技艺术高峰。身体有极限,精神永超越。军队杂技团队克服编制少、经费有限等各种困难,集中 人才,潜心创作,不断开发新节目,突破新技巧,寻找新的表现方式,创作出了一批优秀作品。2015年2月,战士杂技团《信息尖兵——男子高台顶技》《梦蝶 ——男女软功》《塑——男子顶技》荣获第36届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集体金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战旗杂技团与云南省杂技团联袂打造的《蹬鼓平衡造 型——傣族情》在第四届西班牙菲格雷斯国际马戏节上,获银奖和两个评委特别单项大奖。猴年春晚现场,战士杂技团演员李童用精湛的技艺展现了一个充满阳光活 力、积极向上,在暴风雨中破浪前行的少年形象,完美诠释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意蕴。战士杂技团原团长宁根福因出任团长期间该团三次荣获 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最高奖“金小丑”,2016年1月组委会授予其“特殊贡献奖”。

  开拓创新,探索军事题材创作。杂技以高难技术技巧为本体,多反映人类不畏艰险、挑战极限的精神,较难具体表 现部队的发展进程,表达官兵的细腻情感。上世纪60年代各杂技团曾命题创作了一批“革命杂技”,力图通过杂技技巧表现主题、体现思想性,也存在着明显的 “贴标签”痕迹。如何运用杂技艺术形式表现军队的变化,反映火热的军营生活和官兵的丰富情感,一直是军队杂技团的创作瓶颈,而提高杂技思想性,增强艺术感 染力,使杂技艺术能够更丰富生动地表现现实生活,也是杂技创作人员不断探索、努力突破的方向。战士杂技团围绕强军目标,大胆突破传统概念,创新杂技表现形 式,创作出一台具有强烈兵味、战味,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军事题材杂技舞台剧《破晓》。该剧源于杂技又不拘泥于本体,通过南海军事演习背景下 两代人命运的交织,杂技技巧在戏剧结构中的全新表达,时空交错,情技交融,完整演绎了军营故事,深刻表达人物思想,全面展现新军事变革中的军人形象,一经 上演反响强烈并广受好评。官兵们认为,从这部戏看到了当兵的价值和意义,地方观众感到“军人看了长志气,老百姓看了更加相信自己的军队能打胜仗”。国家艺 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曾评价该剧:“仿佛看了大片,感谢战士杂技团艺术家们奉献的精彩演出。这台剧的主题‘破晓’不仅仅是军事演习突出重围取得胜利的 破晓,更是杂技人对艺术创新的‘破晓’。”该剧在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中荣获剧目奖,并入选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截至目前,该剧已累计为部队和 群众演出近百场,为进一步鼓舞官兵士气,讲好强军故事发挥了积极作用。

  牢记宗旨,积极为兵演出服务。杂技团队上攀艺术高峰,下为基层服务。杂技有着人员少、节目精,一人多能,演 出不受场地限制等特点,多年来都是下部队为兵演出服务的主力军。2015年全军3个杂技团队按照全军文艺工作者走基层部署要求,均安排一线最优秀演员和节 目下部队演出。演职人员发挥了文艺轻骑兵的作用,上高原、下海岛、走边防、进哨所,与官兵同吃同住,把一道道“精神大餐”送进军营、帐篷、战壕,用充满浓 郁兵味和超越精神的优秀杂技舒缓战士们的训练压力,激发官兵们的战斗意志,进一步催生部队战斗力,所到之处受到部队广大官兵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