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强军征程的耕耘与收获——2015年军旅歌曲创作概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08: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马正建

  伴随改革强军的壮丽征程,在军营内外激昂唱响的军歌旋律,无疑是2015年军营最鲜明的年度听觉记忆。一大批抒发改革强军大潮中全军将士昂扬奋进豪情的军歌新作,使军旅歌曲创作呈现出亮点频现、佳作叠出,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喜人景象。

  紧随强军征程  放歌军旅豪情

  改革强军在2015年加足马力破浪前行。军事文艺服务党和军队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鼓舞士气、激励斗志、鼎力助攻的强大功能。原总政治部在建军 87周年之际举办了大型音乐会《血肉筑长城》,以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抗日战歌和新创的军歌力作,感染教育了军内外广大观众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重磅推出的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在2015年完成全国巡演近百场,引发观众对我党的性质宗旨、 党和人民血肉联系以及新的历史时期坚持“两个务必”的深入思考。空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继精心修改推出表现空军试飞员群体心系强军、执著奉献的歌剧《守望长 空》,又创演了取材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真实故事的音乐剧《嘎丽娅》。放眼祖国东西南北中座座军营,此起彼伏的军旅歌曲中激荡着全军官兵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和 投身改革的满满激情。一批讴歌改革精神、反映改革中部队崭新变化的军歌新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真诚表达了广大官兵实现强军目标的坚定信念和决心。“铁的身 躯挺起雄性的头盔,血的颜色织出旗帜的经纬,天风浩荡,为我壮行色,百万勇士,浴血走一回,你看你看,乱云在飞,血性的高地上舍我其谁?你听你听,号角在 吹,无敌的将士们凯旋而归”(《壮行》),雄师劲旅在改革征程中阔步前行的足音铿锵于旋律之间。

  2015年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的深入贯彻落实之年,“政治建军传承血脉,固本开新继往开来,除疴治弊纯正生态,争做四有新的一代”,歌曲 《古田新风吹过来》以艺术的手法,将全军部队革弊鼎新、重整行装的新变化表达得准确精彩。在全军官兵响应习近平主席号召,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热 潮中,一首《新一代革命军人最荣光》唱出“有灵魂铁心向党,有本事勇于承当,有血性能打胜仗,有品德情趣高尚”的豪言壮语。在全军“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 讨论”活动的推动下,军营又涌现了《一看就是兵模样》《军人样子》《当兵的样子》等一批优秀歌曲。改革强军在全军引发的从部队职能任务到官兵精神面貌的新 变化新气象,成为歌曲创作喷涌的源泉。“我们不是这里的花瓶,我们是准备战斗的猎鹰。与男儿争雄,与魔鬼相逢,花季亦凶猛,铁骨亦柔情”(《女子特战 队》),为适应崭新作战样式而成立的女子特战队,在这充满巾帼锐气的歌声中,将飒爽英姿展现在军内外同龄人面前。《联合作战》《为祖国远航》《德才表现》 等,都令人强烈感受到改革强军的扑面新风。岁末,习近平主席向新成立的火箭军等授旗,一首气势磅礴的《火箭军进行曲》迅速在火箭军部队唱响,“东风浩荡, 雷霆万均,大国长剑,威震苍穹,烈焰雄风惊天地,能打胜仗建功勋。我们是钢铁铸就的长城,我们是光荣的火箭军”。一个崭新军种的嘹亮军歌,唱出的是走向强 大的中国军队的凛凛军威与浩然正气。

  深扎创作之根  畅饮源头活水 

  2015年,全军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狠抓文艺创作,催生文艺精品,为筑牢官兵理想信念、激励部队精神 士气、满足官兵文化需求、繁荣军旅歌曲创作添柴加火,收获了丰硕成果。5月,原总政宣传部组织30余名军队文艺团体专业词曲作者和部队基层文艺创作骨干, 在深入思想发动、聆听专家授课后,编组下到海军舰队、空军场站、导弹发射部队、武警特种作战部队和新疆、内蒙边防连队等不同军兵种、不同任务特点和地域条 件的基层一线。他们着迷彩、穿战靴、带背囊,一头扎进班排,一住就是40多天,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劳动、同娱乐,丰厚生活积累、激发创作灵 感。来自生活源头的活水,对基层官兵的真诚情感,慷慨地回馈了创作人员,浇灌出一大批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艺术之花。其中,在实战化训练硝烟中“熏”出灵感 的《战狼》《我要胜利》《我是刀锋》,从班排战士的闲谈中捕捉到的《女朋友来队的那一天》,以参加班务会时班长原话为歌名的《我要给你点个赞》,军港月夜 送护航舰队出发后一挥而就的《月亮伴我去远航》等等,都受到基层官兵的欢迎喜爱。在年度全军军旅歌曲征集评选的60首获奖作品中,这批作品多达10余首。 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组织创作《西柏坡组歌》过程中,创演人员深入西柏坡20余次,朝圣地、走山村、住农户、访前辈,对每个作品千锤百炼、精益求精,不 断提升思想性艺术性,演出每到一地都获得观众热烈好评,《天下乡亲》等单曲已在军内外流传。将创作之根深植于生活沃土,已成为广大创作人员的一致共识、不 二选择,视为作品成功的法宝。通过深入强军兴军大潮、深入当下日新月异的崭新生活,创作人员不断刷新着视野,加深了对强军战略和当代军营生活的理解,增进 了与部队官兵的感情,同时更加了解了当代官兵的审美需求,歌曲创作在思想、情感、生活、语言等多方面更加贴近官兵。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曾洪德 (小曾)一年中从新疆边卡到西藏哨所,从东北林海到西沙岛礁,边慰问演出边体验生活,创作了军旅新歌20多首,在“8·12”天津滨海爆炸火灾事故发生 后,他迅速创作了单曲《那些再也没有回来的兄弟》,播出后引起广大听众强烈的情感共鸣。

  汲取时代营养  推进艺术创新

  从参加2015年军旅歌曲征集评选的400余首作品和年内陆续发表在各媒体平台的创作歌曲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军旅歌曲在对军营生活进行全领域、 大纵深开掘的同时,也展开艺术创新的翅膀,许多国内外音乐艺术发展的新成果在军旅歌曲创作中得到吸收运用。歌词的当下军营语境对官兵有着更强的感染力冲击 力,而更多注入了鲜活时代气息和时尚音乐元素的旋律也受到广大青年官兵的喜爱。新视角、新手法、新旋律层出不穷,与传统军歌共存共荣,创作风格多元、音乐 作品更丰富的良好局面已成常态。“一声惊雷一腔火,万丈豪情朝天歌,无敌的信念在起竖,风云变幻尽在我掌握”,在这首反映火箭军官兵昂扬战斗意志的男声独 唱《朝天歌》中,曲作者采用大起伏、强对比、快节奏的写法,类似流行歌曲中的“劲歌”,又有着军歌所特有的更强冲击力和战斗性。“左脚向前七十五厘米,沿 着前脚后脚的顺序,右手同时向前摆臂,目视前方走整齐”,“这是班长教给的定理,狂风烈日也不能扭曲”。歌曲《75厘米》以军人入营后最基础的“齐步走” 训练为视角,写出由这“第一步”迈出的军旅以至人生的征程。歌词传达的生活情境生动形象,曲作者给予的旋律朴实刚劲,使人感受到表面冷峻内心炽热的青年军 人行进的视觉想象。《战狼》《我是刀锋》《把青春压进枪膛》等,以更加偏重流行音乐的旋律表达,又不失军旅音乐的特质,唱出了当代军人的自信、阳光、血性 与真情。在《英雄范儿》《烽火台》等作品的旋律中,民族风、流行风、军歌风水乳相融,更加接地气、更易被青年官兵所接受和推崇。总览这一年的音乐新作,仿 佛走进一片百花盛开的原野,摇滚、蓝调、民谣,学院范儿、原生态、军旅味令人目不暇接、芬芳陶醉,然而不论是什么风格特色,经过军歌灵魂的注入,无不分解 化合、加温发酵,散发出健康向上、鼓劲提气的正能量。对军歌艺术积极的探索实践,不仅满足了广大官兵对歌曲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也将军旅歌曲的发展推进 到崭新的里程和高度。

  走进新的一年,我们由衷期冀军旅歌曲的创作者以更加饱满的热诚和更加昂扬的状态,紧跟军队建设迅猛发展的节拍,在军营生活的沃土中更加辛勤耕耘,为全军官兵捧出更多精品力作,让强军的脚步在浩荡军歌中豪迈前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