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抗战剧缤纷多彩 现实剧青春昂扬——2015年军旅电视剧巡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08: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赵卫国
电视剧《文房四宝》电视剧《文房四宝》

  2015年,军队电视艺术工作者聚焦强军目标,围绕中国梦强军梦主题,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线,创作推出了一批优秀电视剧作品,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抗日战争的历史如同一部写不尽、读不完的浩瀚大书和壮阔长卷,成为文艺影视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1931年至1945年,东北抗联击 毙日伪军十余万人,沉重地打击了侵略者,牵制住数十万日军精锐部队不能南下,有力地支援了全国抗战,然而这段历史却鲜以电视剧艺术形式予以展现。由八一电 影制片厂、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出品的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全景式展现了东北人民抗战的不朽历史和东北抗日联军气壮山河的 英雄事迹,着力刻画出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李兆麟等一批抗日英雄群像,维护和伸张了我党始终坚持全面抗战的正确历史观。该剧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 时间播出以来,平均收视率1.32%,平均收视份额4.11%,广受社会各界热议与好评,还荣获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另一部由原沈阳军区政治部 电视艺术中心等单位联合出品、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女人的抗战》,主要讲述地下党女战士杜雪颜组织起一支女子团,配合抗联五军, 在东北敌占区与侵略者展开正面激战,因寡不敌众最终以身殉国的英雄抗战故事。两部电视剧一大一小、一正剧一传奇,将东北抗战的历史搬上荧屏,成为年度军旅 抗战剧的最大亮点。此外,《文房四宝》《金玉谣》《云水怒》《鄂尔多斯风暴》《白云飘飘的年代》等多部抗战剧,也各有特色,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领 域,展现了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民族史诗和壮美画卷。

  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北京羽佳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文房四宝》,以宣城地区经营笔墨纸砚的几个大家族之间的爱恨情仇为主 线,讲述了主人公吴世泽经营四宝堂,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抗击日寇文化侵略的故事,展现了日据时期宣城人民团结一致、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民族气节。 该剧将文房四宝赋予民族魂魄和家国情怀,从抵御文化侵略的角度展示抗日战争,在抗战题材电视剧作品中独树一帜,具有较强的开拓性和创新性。

  由火箭军政治工作部电视艺术中心、英瑞佳和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金玉瑶》,主要讲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党的 领导下,进步青年沈立排除万难,与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顽强斗争,在重庆、上海等地开办企业为党筹集经费的故事。该剧主题鲜明,题材独特,首次表现了党在敌 占区筹集经费,在经济战线进行斗争的历史,塑造了沈立、丁敏秋、任勤之等一批忠于信仰、不畏牺牲、矢志报国的共产党员和爱国进步青年形象。该剧结构严谨、 脉络清晰,集谍战、惊险、动作、爱情等多种类型元素为一体,具有较强的观赏性。

  由原南京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春天融合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云水怒》,主要以上世纪30年代民间抗日斗争为背景,以 云、水两家的恩怨纠葛,以及云家变卖家产用于抗日的18吨黄金安全运出上海至抗日部队为线索,讲述了以云飞岳为代表的一群爱国人士,在党的影响和感召下, 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同日本侵略者展开尖锐复杂、惊心动魄斗争的故事。主人公云飞岳在经历国仇家恨的巨大转变之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走上抗日道路。该剧 主题鲜明,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以云在天、水易龙等为代表的民族资本家,在面临强敌入侵的历史关头,毁家纾难、一致抗日的家国情怀,塑造了云飞岳、云飞川、梅 怡和、宋瑾、水婷婷等一批忠诚勇敢、不畏牺牲、深明大义的共产党员和爱国青年形象。

  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意林鸟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鄂尔多斯风暴》,根据上世纪60年代风靡一时的同名电影改编。该剧以轰 轰烈烈的抗日战争为叙事背景,通过塔拉、桑杰、诺丽玛三个出身不同的年轻人之间的爱恨情仇,全景展现了鄂尔多斯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描绘出草原人民面对 日寇入侵抛弃个人成见、携手保卫家园的民族大义。

  由空军政治工作部电视艺术中心、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白云飘飘的年代》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抗战剧,主要讲述1945年 抗战胜利至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期间,党中央在东北组建第一所航空学校,培养我军第一代飞行员和航空人才,建设人民空军的光荣历史。该剧用大量篇幅 描写了老航校接收日本战俘,把他们从战争罪犯改造成为航校教员,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和老航校建设者们不惧艰苦、勇于奉献,对党和人民忠诚,对事业执 著追求的崇高精神。

  近年来,现实题材军旅剧大多以特种兵题材为主,电视剧《雪域雄鹰》展现高原极地特种兵的训练战斗生活,《反恐特战队》则讲述了武警部队反恐维稳 的故事,两者都属于特种兵题材的延续和发展。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涌现出的展现军校生活的电视剧《青春集结号》和《天生要完美》,凭借浓厚的青春气息 和强烈的浪漫色彩,在特种兵霸屏的环境下颇具看点。

  由空军政治工作部电视艺术中心、上象星座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青春集结号》,根据畅销小说《那一曲军校恋歌》改编,国 庆期间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该剧以军校生活为背景,讲述了叶多多、任天行、高玉峰、尹东、马蕾蕾等一批军校学员的成长故事。该剧主题积极鲜 明,格调健康向上,叙事节奏流畅,采用轻喜剧的手法和独有的“尚氏幽默”,重点刻画出叶小米这个富有叛逆精神和鲜明个性的人物形象,展现出军校生活昂扬奋 发、时尚现代的突出特点和“90后”青年学员阳光炽热、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青春偶像剧。

  由海军政治工作部电视艺术中心、浙江影视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天生要完美》,由热播剧《高粱红了》原班人马倾力打造。该剧以心理训练和 国防教育为主线,主要讲述鹭江大学与海军某部联合开设心理训练课程,参训的“90后”大学生在军营中锻炼成长的故事。剧作生动描摹了青年学生心理素养和能 力水平在军营中逐步提高的过程,展现了“90后”年轻人朝气蓬勃、昂扬向上、有责任敢担当的精神风貌。

  由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雪域雄鹰》,是近年来继《我是特种兵》《火蓝刀锋》之后,第三部在中 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的特种兵题材作品。该剧讲述了以主人公荣宁为代表的一批年轻士兵加入雪鹰特种大队,在雪域高原戍边卫国,执行任务中经历生死 考验,成长为高原极地优秀特种兵的故事。剧作以揭示荣宁的身世之谜为线索推进故事发展,主题鲜明、青春励志、叙事流畅,较为成功地塑造了荣宁、乔二、左 佐、高海拔、方几何等人物形象,表现了两代西藏军人扎根高原、默默坚守、牺牲奉献的崇高精神。

  由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电视宣传艺术中心、北京京都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主要讲述神鹰反恐特战队历经解救 人质、反劫机、境外联合反恐演习、保护APR重点项目等战斗考验,成功歼灭国际恐怖势力黑日组织和绿玛瑙集团的战斗历程。剧作通过一个个有原型可考的案 例,真实再现了特战官兵的训练生活和情感世界,是一部主题积极向上、艺术质量严谨的优秀电视剧作品。

  2015年,军队电视艺术工作者在重点打造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军事题材优秀剧目的同时,还创作推出了科幻题材电视剧《我是机器人》、农村题材电视剧《欢天喜地对亲家》、公安题材电视剧《特警力量》。

  由原南京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国龙联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推出的电视剧《我是机器人》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科幻题材电视剧。剧作主要讲述 主人公元宝一夜成名后迷失方向,最终走出名利漩涡找回自我的故事。该剧将现代科技融入其中,将仿真机器人技术与娱乐界的乱象相结合,并运用喜剧的手法,贯 穿了娱乐公司、研究所以及各种媒体、网络、游戏公司的生存状态,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和思想性。

  由原沈阳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大唐辉煌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推出的电视剧《欢天喜地对亲家》,是一部具有浓厚东北风味的当代农村题材轻喜 剧。该剧通过东北农村一家三代人的情感生活经历,展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背景下,农村生活的发展变化,赞颂了年轻人不畏世俗、艰苦创业的时代精 神。

  此外,由原南京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公安部宣传局等单位联合推出的电视剧《特警力量》主要讲述了转业军人沈鸿飞等年轻干警入选猛虎突击队,在训练和实战中不断成长,成为优秀特警队员的故事。

  2016年,讲述彭德怀元帅戎马生涯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讴歌民族英雄吉鸿昌的电视剧《吉鸿昌》、描绘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 师的电视剧《三军大会师》、表现“一带一路”和民族团结的电视剧《喀什噶尔人家》、反映感动中国人物林俊德院士事迹的电视剧《马兰谣》等将陆续推出,军旅 题材电视剧将继续为助力打造强军文化提供精神文化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